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复方仙鹤草肠炎片的注意事项

2016-07-05 09:33:43      家庭医生在线

生活中治疗肠炎的药物和方法很多,复方仙鹤草肠炎片是其中一种,服用复方仙鹤草肠炎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复方仙鹤草肠炎片主要成分为仙鹤草、黄连、木香、蝉蜕、石菖蒲、桔梗。该方以仙鹤草为君药,以黄连、木香为臣药,以石菖蒲、蝉蜕为佐药,桔梗为使药,共奏健脾益肠、止泻、清热燥湿、理气和中、祛风排脓之功效,故适用于脾虚湿热内蕴所致的泄泻急迫,泻而不爽,或大便溏泻,食少倦怠,腹胀腹痛,急性肠炎和慢性肠炎急性发作,以及慢性溃疡性结肠炎等。

复方仙鹤草肠炎片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后显棕黄色至棕褐色;味苦、涩。口服,一次3片,一日3次。饭后服。服用复方仙鹤草肠炎片需要注意以下事项:

1、饮食宜清淡,忌食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药。

3、有慢性结肠炎、溃疡性结肠炎便脓血等慢性病史者,患泄泻后应去医院就诊。

4、有高血压、心脏病糖尿病、肝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3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严格按用法用量服用,儿童、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对复方仙鹤草肠炎片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复方仙鹤草肠炎片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患者除了要正确服用复方仙鹤草肠炎片外,肠炎患者在日常生活中上应该加强护理。

饮食是一个非常重要的方面。本病在发作期、缓解期不能进食豆类及豆制品,麦类及面制品,以及大蒜、韭菜、洋山芋、皮蛋、卷心菜、花生、瓜子等易产气食物。因为一旦进食,胃肠道内气体增多,胃肠动力受到影响,即可诱发本病,甚至加剧症状。肠炎患者不吃生冷、辛辣刺激的食物,患者要根据病情需要适当调整自己的饮食结构,另外还要注意腹部保暖、避免受凉。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慢性肠炎 急性肠炎 复方仙鹤草肠炎片

肠炎宁片主要功效与注意事项

肠炎宁片为内科泄泻类非处方药。肠炎宁片主要由地锦草、黄毛耳草、樟树根、香薷、枫树叶等组成,属于纯中药制剂。肠炎宁片清热利湿、行气。详细>>

鞣酸苦参碱胶囊的服用方法及注意事项?

鞣酸苦参碱胶囊是常用于急慢性肠炎、溃疡性结肠炎的药物之一,鞣酸具有多元酚羟基结构,使肠黏膜表层内的蛋白质沉淀,形成保护膜,起到收敛作用。……详细>>

复方地芬诺酯片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腹泻要吃什么药治疗好?腹泻高发于夏秋之季,人们常说“病从口入”,说的其实是因为饮食不洁引起的感染性腹泻。引起腹泻的病因很多,腹泻会导致大……详细>>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功效与作用是什么

复方冬凌草含片的主要成分为冬凌草、桔梗、甘草、薄荷,其中冬凌草性味苦、甘、微寒,可清热解毒,活血止痛。以冬凌草为主要成分的复方冬凌草含片……详细>>

服用大蒜素肠溶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患者们对药物的一些相关事项也要了解清楚,以便能做好服药护理,这样可以做到科学用药。对于大蒜素肠溶胶囊不是很多人了解,那么服用大蒜素肠溶胶……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