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服用醋酸泼尼松龙片的注意事项

2016-06-27 09:24:51      家庭医生在线

醋酸泼尼松龙片是处方类化学药品,其主要成份即醋酸泼尼松龙。醋酸泼尼松龙片主要用于治疗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疾病,比如说风湿病、类风湿性关节炎、肾病综合症、血小板减少性紫癜、急性淋巴性白血病、剥脱性皮炎、无疱疮神经性皮炎等等。服用醋酸泼尼松龙片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醋酸泼尼松龙片口服,成人开始一日15-40mg(根据病情),需要时可用到60mg或一日05-1mg/kg,发热患者分3次服用,体温正常者每日晨起一次顿服。病情稳定后逐渐减量,维持量5-10mg,视病情而定。小儿开始用量一日1mg/kg。

醋酸泼尼松龙片为激素类药物 。具有抗炎、抗过敏和抑制免疫等多种药理作用。

1、抗炎作用:糖皮质激素减轻和防止组织对炎症的反应,从而减轻炎症的表现。

2、免疫抑制作用:防止或抑制细胞中介的免疫反应,延迟性的过敏反应,并减轻原发免疫反应的扩展。

3、抗毒、抗休克作用:糖皮质激素能对抗细菌内毒素对机体的刺激反应,减轻细胞损伤,发挥保护机体的作用。

服用醋酸泼尼松龙片的注意事项

并发感染:并发感染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的主要不良反应,以真菌、结核菌、葡萄球菌、 变形杆菌、绿脓杆菌和各种疱疹病毒为主。在激素作用下,原来已被控制的感染可活动起来,最常见者为结核感染复发。在某些感染时应用激素可减轻组织的破坏、减少渗出、减轻感染中毒症状,但必须同时用有效的抗生素治疗、密切观察病情变化,在短期用药后, 即应迅速减量、停药。

醋酸泼尼松龙片在应用生理剂量替代治疗时无明显不良反应,不良反应多发生在 应用药理剂量时,而且与疗程、剂量、用药种类、用法及给药途径等有密切关系。

长程使用醋酸泼尼松龙片可引起以下副作用:

医源性库欣综合症面容和体态、体重增加、下 肢浮肿、紫纹、易出血倾向、创口愈合不良、痤疮、月经紊乱、肱或股骨头缺 血性坏死、骨质疏松及骨折(包括脊椎压缩性骨折、长骨病理性骨折)、肌无 力、肌萎缩、低血钾综合征、胃肠道刺激(恶心、呕吐)、胰腺炎、消化性溃 疡或穿孔,儿童生长受到抑制、青光眼、白内障、良性颅内压升高综合征、糖 耐量减退和糖尿病加重。患者可出现精神症状:欣快感、激动、谵妄、不安、定向力障碍,也可表现 为抑制。精神症状尤易发生与患慢性消耗性疾病的人及以往有过精神不正常 者。

服用糖皮质激素还需要注意停药综合征:有时患者在停药后出现头晕、昏厥倾向、腹痛或背 痛、低热、食欲减退、恶心、呕吐、肌肉或关节疼痛、头疼、乏力、软弱,经 仔细检查如能排除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和原来疾病的复燃,则可考虑为对糖皮 质激素的依赖综合征。

下列情况应慎用醋酸泼尼松龙片:心脏病或急性心力衰竭、糖尿病、憩室炎、情绪不稳定和有 精神病倾向、全身性真菌感染、青光眼、肝功能损害、眼单纯性疱疹、高脂蛋 白血症、高血压、甲减(此时糖皮质激素作用增强)、重症肌无力、骨质疏松、 胃溃疡、胃炎或食管炎、肾功能损害或结石、结核病等。

患者注意勿自行使用激素类药物。应在医师指导下,对症用药,并严格控制用药剂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醋酸泼尼松龙片的功效如何?

醋酸泼尼松龙片为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具有抗炎、抗过敏和抑制免疫等多种药理作用。醋酸泼尼松龙片具体可用于哪些疾病? 详细>>

什么人不可以服用醋酸泼尼松片

淋巴瘤是我国常见的十大恶性肿瘤之一,稍一治疗不慎就会危及生命。面对恶性淋巴瘤的“造势”,医生建议患者应保持良好的心态,临床上可以使用醋酸……详细>>

通络开痹片的用药注意事项?

通络开痹片主要作用是祛风通络,活血散结,常用于寒热错杂瘀血阻络所致的关节疼痛、肿胀;类风湿性关节炎等,患者服用通络开痹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详细>>

醋酸泼尼松片正确的服用方法有哪些

醋酸泼尼松片主要用于过敏性与自身免疫性炎症性疾病。适用于结缔组织病,系统性红斑狼疮,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皮肌炎,血管炎等过敏性疾病,急性白……详细>>

雷公藤多苷片的作用与禁忌

雷公藤多苷片为浅黄色片:味微苦、涩,祛风解毒、除湿消肿、舒筋通络。有抗炎及抑制细胞免疫和体液免疫等作用。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