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香菇多糖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2014-10-09 17:33:05      家庭医生在线

说其香菇,相信大家都不陌生,食用香菇可以提高我们人体免疫力,补充多种营养物质,对人体健康是有很大帮助的,而香菇多糖是从我们日常食物香菇中分离出来的,是一种天然的药物成分,那么香菇多糖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香菇多糖活化了T淋巴细胞,促使其分裂增殖,成熟分化,尤其是增加了T辅助细胞的数目和促进其功能,增强细胞免疫;同时活性T细胞释放一些活性细胞因子,可激活其他活性细胞而发挥免疫调节作用,对机体T细胞亚群CD4+/CD8+有一定提高作用,同时可诱导体内LAK细胞的作用。在提高LAK疗效的同时,又可改善机体的全身状况,促使内源性细胞因子的分泌,增强机体的免疫力。

香菇多糖片主要治疗以下疾病:

1、香菇多糖片益气健脾,补虚扶正。用于慢性乙型迁延性肝炎及消化道肿瘤的放、化疗辅助药。香菇多糖还可以配合其他药物治疗慢性乙型肝炎,可提高乙肝病毒标志物的转阴作用,减少抗病毒药物的副作用。因此香菇多糖是一个作用比较广泛的药物,具有多种用途。

2、香菇多糖作为免疫辅助药物,主要用来抑制肿瘤的发生、发展与转移,提高肿瘤对化疗药物的敏感性,改善患者的身体状况,延长其寿命。香菇多糖是从优质香菇子实体中提取的有效活性成分,具有免疫增强作用,其机制在体内虽直接杀伤肿瘤细胞作用,但可通过增强机体的免疫功能而发挥抗肿瘤活性。

3、香菇多糖是从香菇中分离纯化的一种葡聚糖,是以增强T细胞和巨噬细胞功能为主的免疫增强剂。 香菇多糖与化疗剂联合使用,有减毒、增效的作用。化疗药物杀伤肿瘤细胞的选择性较差,对正常细胞也具有杀伤作用,产生毒副作用,造成化疗不能按期按量进行。化疗过程中服用香菇多糖,可以增强化疗的疗效,并减轻化疗的毒性作用;同时,化疗过程中患者的白细胞下降的发生率、胃肠毒性、肝功能损害及呕吐的发生明显降低。这充分说明了香菇多糖与化疗并用可以增效、减毒,并增强患者机体的免疫功能。

香菇多糖既有抗癌的作用,又可以提高机体免疫力,可以用于治疗胃癌等多种癌症,肝炎等肝脏疾病,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选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可以治疗哮喘吗

哮喘,也称为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变态性反应。哮喘的发生是不限年龄的,儿童、成人等等都是有可能患上哮喘的,但是不可置疑的是,哮喘对不同年龄的……详细>>

胃癌治疗药物

随着大量临床研究及基础研究对于胃癌预后因素及靶向药物作用机制的研究,胃癌治疗有了新的发现——大约22%的胃癌患者为HER2(人类表皮生长……详细>>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不良反应是什么?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主要是用于预防和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感冒及哮喘。那么使用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详细>>

详解黄芪多糖的药理作用

黄芪是一种传统的中药,有增强免疫功能,利尿,抗衰老以及抗菌等作用,运用范围较广。黄芪多糖是豆科植物蒙古黄芪或膜荚黄芪的干燥根经提取、浓缩……详细>>

肺炎球菌多糖结合疫苗(PCV-7)免疫接种程序

新加坡推荐PCV-7婴儿免疫接种程序:详细>>

  • 张凤春

  • 于忠和

  • 段微

  • 李冬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