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茵栀黄注射液是中药吗

2014-10-09 17:29:48      家庭医生在线

茵栀黄注射液是治疗黄疸的常见药物,临床应用显示,茵栀黄注射液能够有效改善黄疸症状,是值得黄疸患者使用的药物之一。在多数人的观念中,中成药副作用小,并且治疗疾病的效果也不差,那么茵栀黄注射液是中药吗?

茵栀黄注射液主要是清热,解毒利湿,也可以用于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和重症肝炎。作为退黄降肝酶的治疗药物,用于治疗新生儿、婴儿黄疸有明显疗效,一般明显副作用,功能与主治是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用于肝胆湿热,面目悉黄,胸胁胀痛恶心呕吐,小便黄赤。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

那么茵栀黄注射液是中药吗?茵栀黄注射液主要成分是黄芩甙、金银花提取物、茵陈提取物、栀子提取物

体外抑菌试验证实,黄芩对伤寒、痢疾、绿脓、百日咳杆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流感病毒、皮肤真菌均有较强的抑制作用。栀子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脑膜炎双球菌有抑制作用,体外尚可杀灭钩端螺旋体。茵陈煎剂对金黄色葡萄球菌、大肠杆菌及痢疾、伤寒、绿脓杆菌有较强抑制作用,茵陈煎剂对家兔实验性发热有强烈的解热作用。

金银花对伤寒、百日咳杆菌、溶血性链球菌、肺炎双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等有强烈的抗菌作用。由于本品尚有利湿作用,因而更能增强细菌毒素的排泄,并且还有抗病毒之作用。实验用四氯化碳致成大鼠的急性肝损伤,观察茵陈蒿汤及其组成各药(茵陈蒿、栀子、大黄)对肝损伤的防治作用。实验结果表明,接受药物治疗的动物,肝脏细胞的肿胀、气球样变,脂变与坏死均有程度不等的减轻。

由此可见茵栀黄注射液是纯中药制剂,值得注意的是,保存不当可能影响茵栀黄注射液产品质量。发现药液出现浑浊、沉淀、变色或瓶身有漏气、裂纹等现象时不能使用。如经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后出现浑浊亦不得使用。

茵栀黄注射液服药期间饮食宜清淡易消化,忌酒,忌食辛辣油腻之品。忌恚怒忧郁劳碌。茵栀黄注射液适宜单独使用,不能与其他药物在同一容器中混合使用。谨慎联合用药,如确需联合使用其他药物时,应谨慎考虑与茵栀黄注射液的间隔时间以及药物相互作用等问题。

茵栀黄注射液是中成药,它是一种纯中药制剂,由多种日常生活中常见的中药材提取而成的,因此有需要使用的患者可以放心使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药监局:新生儿黄疸禁用茵栀黄注射液

近日,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发布关于修订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的公告,要求所有生产企业对茵栀黄注射液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并对不良反应、禁忌和……详细>>

茵栀黄注射液的用药注意事项

茵栀黄注射液为橙红色的澄明液体,具有清热,解毒,利湿,退黄的功效,可辅助治疗急性、迁延性、慢性肝炎等疾病。患者使用茵栀黄注射液的注意事项……详细>>

双黄连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双黄连注射液具有清热解毒,清宣风热的作用,主要是用于外感风热引起的发热、咳嗽、咽痛等病症的治疗。那么,双黄连注射液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详细>>

药监局:四岁以下禁止使用双黄连注射剂

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在2018年6月4日发出公告,大概内容是决定对双黄连注射剂说明书增加警示语,制剂包括双黄连注射液、注射用双黄连(冻干)……详细>>

天下“药”闻

警惕两种注射液不良反应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