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蛔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恙虫病血吸虫病蛲虫病丝虫病绦虫病

盐酸左旋咪唑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2016-10-01 08:18:25      家庭医生在线

盐酸左旋咪唑片是一种广谱驱肠虫药,主要用于驱蛔虫及钩虫,对班氏丝虫、马来丝虫和盘尾丝虫成虫及微丝蚴的活性较乙胺嗪为高,但远期疗效较差。患者服用盐酸左旋咪唑片的用法用量是怎样的?

盐酸左旋咪唑片为四咪唑的左旋体,可选择性地抑制虫体肌肉中的琥珀酸脱氢酶,使延胡索酸不能还原为琥珀酸,从而影响虫体肌肉的代谢,减少能量产生。当虫体与之接触时,能使神经肌肉去极化,肌肉发生持续收缩而致麻痹;药物的拟胆碱作用有利于虫体的排出。其活性约为四咪唑(消旋体)的1~2倍,但毒副作用则较低。另外,药物对虫体的微管结构可能有抑制作用。左旋咪唑还有免疫调节和免疫兴奋功能。

盐酸左旋咪唑片对蛔虫、钩虫、蛲虫和粪类圆线虫病有较好疗效。由于该品单剂量有效率较高,故适于集体治疗。对班氏丝虫、马来丝虫和盘尾丝虫成虫及微丝蚴的活性较乙胺嗪为高,但远期疗效较差。

盐酸左旋咪唑片用法用量为:

①驱蛔虫:口服,成人1.5~2.5mg/kg,空腹或睡前顿服,小儿剂量为2~3mg/kg。

②驱钩虫:口服,1.5~2.5mg/kg,每晚1次,连服3日。

③治疗丝虫病:4~6mg/kg,分2~3次服,连服3日。

在服用盐酸左旋咪唑片时,要注意以下几点注意事项:

①类风湿性关节炎患者服用该品后易诱发粒细胞缺乏症;②干燥综合征患者慎用;③类风湿性关节炎和干燥综合征患者接受该品治疗,第一周每日50mg、第二周每日100mg、第三周每日150mg后,多数发生副作用,如红斑丘疹、关节痛加重伴肿胀、肌痛、流感症征群、失眠、神志混乱等,再予以攻击量后,上述症状又可重现。

对于任何一种药物来说,掌握正确的服用方法才能发挥药物的治疗作用。因此,患者在服用盐酸左旋咪唑片驱蛔虫、钩虫,治疗丝虫病时,应先咨询医生或查阅药品说明书,以免因服用用法不当而延误病情。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驱蛔虫 盐酸左旋咪唑片 盐酸左旋咪唑

盐酸左旋咪唑片怎么服用效果好

盐酸左旋咪唑片对蛔虫、钩虫、蛲虫和粪类圆线虫病有较好疗效,因此常被人们用来治疗蛔虫病等,但是这些治疗蛔虫病的药物,副作用都是蛮大的,需要……详细>>

左旋肉碱什么时候吃?

左旋肉碱什么时候吃,但是在我们的生活中很多人由于缺少运动就容易导致身体变胖。详细>>

左旋肉碱能吃吗

严格来说,左旋肉碱不是减肥药,它的主要作用是运输脂肪到线粒体中燃烧,是一种运载酶。要想用左旋肉碱减肥,必须配合适当的运动,控制饮食。但我……详细>>

左旋肉碱真的假的

夏季的到来,怎样才能在炎炎的夏季瘦出小蛮腰呢?最快速最方便的做法就是吃减肥药,可能很多美眉都很反感吃减肥药,觉得吃减肥药会有副作用,其实……详细>>

左旋多巴片能够多吃的吗

左旋多巴又名左多巴,为抗震颤麻痹药,多巴胺作为一种脑内神经介质,在帕金森病病人的基底神经节内含量不足。由于多巴胺通过血一脑屏障的能力有限……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