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白细胞减少和粒细胞缺乏症
挂号科室:血液病科 同类疾病:白血病急性白血病骨髓增生异常综合征慢性粒细胞白血病慢性淋巴细胞白血病

甘露聚糖肽片有什么副作用?

2016-12-23 09:05:22      家庭医生在线

甘露聚糖肽片是一种常见的免疫系统药,使用范围比较广泛。甘露聚糖肽片主要成分是α-甘露聚糖肽,属于免疫系统用药。可用于免疫功能低下、反复呼吸道感染白细胞减少症和再生障碍性贫血肿瘤的辅助治疗。但药物往往存在副作用,服用甘露聚糖肽片的副作用是什么?

甘露聚糖肽具有激活吞嗜细胞、T.B细胞亚群作用;有诱生干扰素和白细胞介素等作用。可以提升外周白细胞,增强网状内皮系统吞噬功能,活化巨噬细胞及淋巴细胞,诱导胸腺淋巴细胞产生活性物质,改善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

副作用也称副反应,系指应用治疗量的药物后所出现的治疗目的以外的药理作用。一种药物常有多方面的作用,既有治疗目的的作用也并存有非治疗目的的作用。副作用和治疗作用在一定条件下是可以转化的,治疗目的的不同,也导致副作用的概念上的转变。副作用常为一过性的,随治疗作用的消失而消失。但是有时候也可引起后遗症。甘露聚糖肽片用于免疫功能低下、反复呼吸道感染、白细胞减少症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时有什么副作用?

甘露聚糖肽片的副作用较少,少数患者出现一过性发热现象,偶见皮疹,一般无需特别处理。

甘露聚糖肽片应注意过敏性体质者慎用;风湿性心脏病患者禁用;孕妇及哺乳期妇女用药尚不明确;儿童用药要在家长监督下使用;老年患者用药要适当减量。

甘露聚糖肽片的副作用较少,但患者在使用甘露聚糖肽片治疗免疫功能低下、反复呼吸道感染、白细胞减少症和再生障碍性贫血等疾病时,应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甘露聚糖肽片 甘露聚糖肽

关于修订甘露聚糖肽注射剂说明书的通知

甘露聚糖肽注射剂(曾用名:多抗甲素)近来发生了严重的不良反应,我局于2003年1月24日发布了《关于甘露聚糖肽注射剂使用问题的通知》(国……详细>>

氯霉素片有什么副作用?

氯霉素片是一种西药制剂,主要成分为氯霉素。临床上,氯霉素片主要用于对青霉素过敏患者的肺炎链球菌、脑膜炎奈瑟菌性脑膜炎、敏感的革兰阴性杆菌……详细>>

肾衰宁片有什么副作用?

肾衰宁片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后显黄棕色至棕褐色;气微香,味苦。肾衰宁片具有益气健脾,活血化瘀,通腑泄浊的作用,主要用于恶心呕吐,食欲不……详细>>

葫芦素片有什么副作用?

葫芦素片类白色的药片;味苦,成分为总葫芦素,功效为解毒清热,利湿退黄。临床上常用于湿热毒盛所致迁延性肝炎、慢性肝炎及原发性肝癌的辅助治疗……详细>>

雷公藤片有什么副作用?

雷公藤片为中药片剂,由雷公藤提取物制成,具有抗炎和免疫抑制作用,临床上常用于治疗类风湿性关节炎。雷公藤片为素片或糖衣片,素片或除去糖衣后……详细>>

  • 张之南

  • 刘尔坤

  • 潘家绮

  • 王景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