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比索洛尔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2016-09-12 09:45:54      家庭医生在线

正确的服药不但可以更好地发挥药效,而且可以避免很多不良反应,提高治疗的效率。比索洛尔为抗肾上腺素药,适用于轻、中型原发性高血压病。患者服用比索洛尔时有哪些注意事项?

比索洛尔片主要成分为比索洛尔,为β1肾上腺素受体阻滞药,内源性拟交感活性和膜稳定作用。对β1肾上腺素受体的阻滞作用强于阿替洛尔或美托洛尔,但比普萘洛尔和倍他洛尔弱。因此具有降压、减慢运动性心动过速和减少心肌需氧量作用。

比索洛尔片适用于轻、中型原发性高血压病,每日口服5~20mg,可使收缩压和舒张压降低15%~20%。也适用于稳定型心绞痛,会增加运动耐力,最大运动量时会减轻心肌缺血和减少心绞痛发作的频率和硝酸甘油消耗量。抗心绞痛作用类似于阿替洛尔。对室性早搏、房性早搏窦性心动过速均有一定疗效,适用于甲亢患者的症状治疗。

患者服用比索洛尔片应注意:

1.血糖浓度波动较大的糖尿病人及酸中毒病人宜慎服。

2.肺功能不全,严重肝肾功能不全患者慎用。

3.中断治疗时应逐日递减剂量,与其他降压药合用时常需减量。

4.万一过量而引起心动过慢或血压过低时,须停服本品。必要时,可单独或连续使用如下药物,阿托品0.5mg~2.0mg静注,异丙喘宁缓慢静注适量;高血糖素1mg~5mg(或1mg~10mg)。

5.由于本品的降压作用,可能减弱病人驾车或操纵机器能力,尤其在初服用时或转换药物时以及与酒精同服为甚,但不致直接影响人的反应能力。

另外,高血压是许多中老年人和肥胖患者的多发病。高血压患者想要控制血压,不能光靠药物来维持,还可以通过其他的护理方式来辅助降压。那么高血压患者的护理措施有哪些?

1、合理调节患者的饮食,多以清淡为主,坚持少盐、忌烟酒的原则。

2、尽量使患者保持开心的状态,患者身边需常有人陪伴,避免患者受到各种不良刺激的影响。

3、让患者定期参加一定的运动,不仅使患者心胸开阔,而且可以促进全身的血液循环,对病情有很大的帮助。

4、保持患者大病通畅,必要时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用缓泻剂。

5、高血压需坚持长期规则治疗和保健护理,不可随意添加或停用药物。

6、定期带患者回医院检查,如果血压持续升高或出现头晕、头痛、恶心等症状时,要立刻就医。

7、家人要多了解高血压的知识,合理安排患者的生活,定期督促患者测量血压,以观察病情。

以上就是比索洛尔片的使用注意事项,但高血压治疗并不只是用药这么简单,在任何时候,对高血压患者的家庭护理是不能缺少的,正确有效的护理能使高血压患者作息正常化,心情轻松,病情稳定。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心绞痛 高血压 比索洛尔

阿替洛尔片有什么副作用呢?

阿替洛尔片是选择性β1肾上腺素受体阻滞剂,主要成份为阿替洛尔,临床上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心绞痛、心肌梗死,也可用于心律失常、甲状腺机能亢进……详细>>

富马酸比索洛尔片的用法用量?

富马酸比索洛尔片主要成分为富马酸比索洛尔,主要用于辅助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的治疗。患者服用富马酸比索洛尔片的用法用量是什么? ……详细>>

阿司匹林有哪些用药疑问

阿司匹林是最早被应用于抗栓治疗的抗血小板药物,已经被确立为治疗急性心肌梗死,不稳定心绞痛及心肌梗死二期预防的经典用药。临床上有许多中老年……详细>>

盐酸普萘洛尔能否和其它药联用?

盐酸普萘洛尔临床上可以治疗典型心绞痛,即劳力型心绞痛;心律失常,控制室上性快速心律失常、室性心律失常,特别是与儿茶酚胺有关及洋地黄引起者……详细>>

哪些人群禁用富马酸比索洛尔片?

富马酸比索洛尔为选择性β1-肾上腺素能受体阻滞剂,常用于治疗高血压、冠心病(心绞痛)等疾病。但并不是所有高血压患者都适合使用富马酸比索洛……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