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利福平滴眼液主要治疗哪些方面的疾病

2014-09-24 12:30:31      家庭医生在线

利福平滴眼液 的主要作用成份是利福平,为广谱抗生素,对革兰阳性菌和阴性菌均有明显抗菌作用,高浓度时对衣原体与某些病毒也有作用,用于治疗沙眼及敏感菌引起的眼部感染

利福平滴眼液为砖红色的澄明液体,遇光易变色,可治疗细菌性外眼感染、结核性眼病,以及某些病毒性眼病,在临床上主要用于:

1、沙眼:本病病变过程早期结膜有浸润,如乳头、滤泡增生,同时发生角膜血管翳;晚期由于受累的睑结膜发生瘢痕,以致眼睑内翻畸形,加重角膜的损害,可严重影响视力甚至造成失明。

2、结膜炎:结膜炎是结膜组织在外界和机体自身因素的作用而发生的炎性反应的统称。虽然结膜炎本身对视力影响一般并不严重,但是当其炎症波及角膜或引起并发症时,可导致视力的损害。

3、角膜炎:因角膜外伤,细菌及病毒侵入角膜引起的炎症。患眼有异物感,刺 痛甚至烧灼感。球结膜表面混合性充血,伴有怕光、流泪、视力障碍和分泌物增加等症状。

4、麦粒肿(跳针):是眼睑腺体急性化脓性炎症。常因葡萄球菌感染所致,根据受累腺组织不同而分为外麦粒肿和内麦粒肿。外麦粒肿系睫毛毛囊及其所属皮脂腺发炎,内麦粒肿为睑板腺的急性化脓性炎症。

利福平可能引起白细胞和血小板减少,并导致齿龈出血和感染,伤口愈合延迟等。此时应避免拔牙手术,并注意口腔卫生,刷牙及剔牙均需慎重,直至血象恢复正常。利福平可引起直接抗球蛋白试验(Coombs试验)阳性;干扰血清叶酸浓度和 维生素B12浓度测定结果;可干扰利用分光光度计或颜色改变而进行的各项尿液分析试验的结果,因使用利福平后可使尿液呈橘红色或红棕色。使用利福平可使血液尿素氮、血清碱性磷酸酶、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血清胆红素及血清尿酸浓度测定结果增高。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孕妇可以用利福平滴眼液吗

利福平滴眼液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沙眼及敏感菌引起的眼部感染,适用症包括沙眼、结膜炎、角膜炎、麦粒肿(跳针)等。如果女性在孕期患有结膜炎能……详细>>

氯霉素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氯霉素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熊胆黄芩滴眼液

【生产厂商】黑龙江黑宝药业股份有限公司详细>>

盐酸环丙沙星滴眼液

【生产厂商】沧州光明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