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记忆障碍
挂号科室:神经内科 同类疾病:失认症分离性遗忘遗忘综合征短暂性完全遗忘

石杉碱甲片可用于什么病症

2016-07-12 09:32:38      家庭医生在线

石杉碱甲是一种可逆性胆碱酿酶抑制剂,对真性胆碱酯酶具有选择性抑制作用。易透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后较多地分布于大脑的额叶、颞叶、海马等与学习和记忆有密切联系的脑区。既然如此,石杉碱甲片具体可用于什么疾病?

石杉碱甲片的成分主要是石杉碱甲,适用于良性记忆障碍,提高患者指向记忆、联想学习、图像回忆、意义图形再认及人像回忆等能力,对痴呆患者和脑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记忆障碍亦有改善作用。

石杉碱甲片易透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后较多地分布于大脑的额叶、颞叶、海马等与学习和记忆有密切联系的脑区,在低剂量下对乙酰胆碱酯酶(AchE)有强大的抑制作用,使分布区内神经突触间隙的乙酰胆碱(Ach)含量明显升高,从而增强神经元兴奋传导,强化学习与记忆脑区的兴奋作用,起到提高认知功能、增强记忆保持和促进记忆再现的作用。

少数病人给药后耳鸣、头晕、肌束颤动、出汗、腹痛等。个别病人有瞳孔缩小、呕吐、大便增加、视力模糊、心率改变、流涎、思睡等,上述不良反应的出现率,除恶心外均较新斯的明为低,且均可自行消失,严重者可用阿托品对抗。

患者除了要积极治疗疾病外,在日常生活中做好护理工作同样很重要,患者要有足够的睡眠时间,随着年龄的增长,老年人的睡眠时间也随之减少,睡眠质量也越来越差,但是应该至少保持每天6小时以上的睡眠。

以上就是石杉碱甲片适应症的相关介绍。出现记忆障碍等病症时,患者应及时就诊,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切记不可随意用药,以免造成药物中毒等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石杉碱甲片能否长期服用?

石杉碱甲片对痴呆患者和脑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记忆障碍亦有改善作用,临床上应用较多。记忆障碍的治疗过程较长,石杉碱甲片能否长期服用? 详细>>

地巴唑片可用于哪些疾病?

地巴唑片的主要成分是地巴唑,地巴唑片的化学名为2-苄基苯并咪唑的盐酸盐,地巴唑片对血管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使外周阻力降低,地巴唑片可用……详细>>

齐墩果酸片可用于肝病吗?

齐墩果酸片的主要成分齐墩果酸具有护肝降酶、促进肝细胞再生、抗炎、强心、利尿、抗肿瘤等作用,齐墩果酸片可以用来治疗肝病吗? 详细>>

胶体果胶铋胶囊可用于什么疾病

胶体果胶铋胶囊是日常生活中较常见的药物之一,口服后可在胃黏膜上形成保护性薄膜,增加对黏膜的保护作用。因此胶体果胶铋胶囊主要用于什么疾病?……详细>>

黄芩苷可用于什么疾病

黄芩苷是从黄芩根中提取分离出来的一种黄酮类化合物,具有抑菌、利尿、抗炎、抗变态及解痉作用,并且具有抗癌反应等生理效能,那么黄芩苷具体可用……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