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使用鲑鱼降钙素应注意哪些

2014-09-21 12:53:39      家庭医生在线

鲑鱼降钙素是钙制剂调节剂,钙制剂是我们人体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是我们人体健康的重要保证,如果出现钙缺乏等钙制剂失衡,那么会导致一系列的疾病出现,鲑鱼降钙素可以用于治疗因为钙缺乏引起的骨质疏松等季斌,那么使用鲑鱼降钙素应注意哪些?

鲑鱼降钙素是调节钙代谢,抑制甲状旁腺的激素之一。它能显著地降低高周转性骨病的骨钙丢失,诸如骨质疏松症、变形性骨病(Paget氏病)、痛性神经营养不良症(Sudeck氏病)和恶性骨质溶解症,它对停经后骨质疏松症的躯干骨作用比四肢骨更显著和对高周转性骨病比低周转性骨病更显著。它能抑制破骨细胞活性,同时刺激成骨细胞形成和活性。

我们知道降钙素也能抑制溶骨作用,从而使病理性升高的血钙浓度降低以及通过减少肾小管再吸收而增加尿钙、磷和血钠的排泄;然而血清钙不会降至正常范围以下。降钙素抑制胃和胰腺的分泌活动,但并不影响胃肠蠕动。临床试验证明鲑鱼降钙素对某些痛性骨病的病人具有止痛作用。所有的降钙素结构上相似,具有单链、排列不同的32个氨基酸。氨基酸排列顺序取决于物种。

鲑鱼降钙素是目前治疗老年性骨质疏松症、继发于乳腺癌、肺癌或肾癌骨髓瘤和其他恶性肿瘤骨转移所致的高钙血症、变形性骨炎、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缺乏活动或维生素D中毒(包括急性或慢性中毒)、痛性神经营养不良症或Sudeck氏最好的药物。

对于鲑鱼降钙素的适应症主要有以下几种:

1、禁用或不能使用常规雌激素与钙制剂联合治疗的早期和晚期绝经后骨质疏松症以及老年性骨质疏松症。

2、继发于乳腺癌、肺癌或肾癌、骨髓瘤和其他恶性肿瘤骨转移所致的高钙血症。

3、变形性骨炎。

4、甲状旁腺机能亢进症、缺乏活动或维生素D中毒(包括急性或慢性中毒)。

5、痛性神经营养不良症或Sudeck氏病。

鲑鱼降钙素的用法用量如下:

1、皮下或肌肉注射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

2、骨质疏松症每日一次根据疾病的严重程度来选择用药。

3、骨质进行性丢失应根据个体需要适量摄入钙和维生素D。

4、高钙血症每日每千克体重一次或分两次皮下或肌肉注射治疗应根据病人的临床和生物化学反应进行调整如果注射的剂量超过30ml应采取多个部位注射。

5、鲑鱼降钙素应用时,溶液不可煮沸。

6、孕妇和肾功能不全者慎用,避开月经期。

7、鲑鱼降钙素是要加入注射用水中,皮下或肌肉注射,需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是不可以吃的,不可以口服的。

使用鲑鱼降钙素需要注意的地方还是比较多的,建议需要使用的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这样能有效避免因为不合理使用鲑鱼降钙素造成的不良后果。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降钙素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老年人由于消化功能减退,钙的吸收减少,血钙低,血钙自稳系统发挥作用,甲状旁腺素就会不断动员骨骼中的钙释放进入血液,补充血钙的不足,不断造……详细>>

欧盟限制降钙素产品的使用

2012年7月19日,欧洲药品管理局(EMA)完成了一项对含降钙素药品的利益和风险的评估,结论为:有证据显示,长期使用此类药品可导致癌症……详细>>

人体为什么要降钙?

钙(钙离子)是重要的人体组成之一,在人体内一般以钙离子形式存在。钙在人体内含量很大,绝大部分储存在与人体的骨骼和牙齿,少量储存在人体的血……详细>>

赖氨酸磷酸氢钙片能够用于老年骨质疏松症吗

钙剂在骨质疏松症治疗中的地位目前虽有争论, 但一般认为适当补充钙剂可缓解患者疼痛、促进正钙平衡, 但由于普通钙剂在肠道吸收很差, 必须有……详细>>

乳酸钙颗粒不宜与哪些药物共用?

乳酸钙颗粒用于预防和治疗钙缺乏症,如骨质疏松、手足抽搐症、骨发育不全、佝偻病以及儿童、妊娠和哺乳期妇女、绝经期妇女、老年人钙的补充。乳酸……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