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心绞痛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冠心病肺动脉瓣狭窄肺动脉狭窄老年人冠心病猝死型冠心病

毛冬青片的药物组成是什么

2014-09-21 12:53:38      家庭医生在线

毛冬青片是预防以及治疗心脑血管疾病的药物之一,由于心脑血管疾病的治疗需要一个比较长的疗程,因此在药物的选择上需要多加注意,尽量选择安全性比较高的适合长期服用的药物。毛冬青片是一种纯中药制剂,了解毛冬青片的药物组成有助于了解毛冬青片的疗效以及安全性,那么毛冬青片的药物组成是什么?

毛冬青片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显棕褐色;味苦。清热、活血、通脉。主要功效包括扩张血管,抗菌消炎。用于血栓闭塞性脉管炎,冠心病心绞痛、心肌梗塞、脑血管意外所致的偏瘫,丹毒,烫伤,中心性视网膜炎,葡萄膜炎,以及皮肤急性化脓性炎症;外用治烧、烫伤,冻疮。

毛冬青嫩芽就是制作毛冬青片的主要药材,毛冬青性平,有活血通脉作用,含多种黄酮类、酚性成分等。实验证明有扩张冠状动脉、增加冠状动脉流量作用,且降压作用缓慢而持久,对患高血压病的冠心病病人尤为适用。临床应用安全,长期服用也未见毒性反应。

经研究发现毛冬青药的黄酮苷类能扩张外周血管及冠状血管,显著增加冠脉血流量及降低血压,对缺血心肌具有保护作用。还有抗心律失常、减慢心率、抑制血小板聚集及降低血清胆固醇的作用。此外亦有镇咳、祛痰及抗菌作用。毛冬青片是有现代医学研究证据的脑心同治专利中成药,广泛应用于心脑血管疾病的一、二级预防。

除了毛冬青外,毛冬青片成分有千里光、卷柏、羌活、决明子、麻黄、川芎、白芷。配方当中,千里光性寒,味苦,具有清热解毒、明目、止痒等功效,多用于风热感冒、目赤肿痛、泄泻痢疾、皮肤湿疹疮。川芎辛温香燥,走而不守,既能行散,上行可达巅顶;又入血分,下行可达血海。活血祛瘀作用广泛,适宜瘀血阻滞各种病症;祛风止痛,效用甚佳,可治头风头痛、风湿痹痛等症。而白芷祛风除湿;通窃止痛;消肿排脓,主治感冒头痛;眉棱骨痛;牙痛;鼻塞;鼻渊;湿胜久泻;妇女白带;痈疽疮疡;毒蛇咬伤。用于感冒头痛,眉棱骨痛,鼻塞,鼻渊,牙痛,白带,疮疡肿痛。

毛冬青片中诸药配伍,共同起到扩张血管、抗菌消炎、清热、活血、通脉的作用,临床上对于治疗血栓闭塞性脉管炎静脉曲张、精索静脉曲张,深静脉血栓形成后遗症,大动脉炎、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中心性视网膜炎,雷诺氏症等四肢血管病等效果十分理想,得到广大患者和医师的一致认可。

使用毛冬青片,一般情况服用一疗程(3个月)后,能感受到疗效。肿胀、疼痛、肢体麻木能减轻,静脉曲张程度有所改善。也可通过血流量检查结果知道,血液粘稠度、血小板聚积程度能下降。理想状态就是发炎部位由于血液循环正常,组织细胞获得再生。能看到新的肌肉长出,皮肤色素、硬皮逐渐消失。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毛冬青片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毛冬青片为薄膜衣片,除去薄膜衣显棕褐色;味苦。毛冬青片是冠状动脉硬化性心脏病, 血栓闭塞性脉管炎的良药,所以,有需要的患者会在医生的指导……详细>>

曲美他嗪片的主治功能

适用于冠脉功能不全,心绞痛,血流动力学药物单独治疗无效的心绞痛,糖尿病冠心病,陈旧性心肌梗塞等。针剂可用于严重的心肌缺血状况如:左心室功……详细>>

毛冬青叶的作用

【出处】出自《广西中草药》详细>>

黄杨宁片的作用是什么?

黄杨宁片为白色或微黄色的片;味苦。黄杨宁片主要成分是环维黄杨星D。黄杨宁片的作用是什么?黄杨宁片虽为中药制剂,但成分明确,其主要成分是环……详细>>

硝酸甘油片的注意事项有什么

硝酸甘油片可用于冠心病,心绞痛的治疗及预防,也可用于降低血压或治疗充血性心力衰竭。那么,硝酸甘油片的注意事项有什么?对此,一起详细了解下……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