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川芎茶调颗粒的注意事项

2014-09-22 09:10:12      家庭医生在线

川芎茶调颗粒能疏风止痛。川芎茶调颗粒用于风邪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秋季易染风邪,所以川芎茶调颗粒是常用药。川芎茶调颗粒注意事项体现哪几点?

川芎茶调颗粒成分主要是:川芎、荆芥、防风、细辛、白芷、羌活、薄荷、甘草。辅料为:蔗糖、糊精。

川芎茶调颗粒以治疗外感风邪引起的感冒头痛效果较好,也用于经过明确诊断的偏头痛神经性头痛或外伤后遗症所致的头痛等。

头痛影响人的生活工作,最直接的就是影响睡眠,轻者入睡困难,重者整宿难眠。因为睡眠不足,白天就没精神,工作也大受影响。头痛还可影响人心理健康,这是因为久患头痛,往往性情变得暴躁。又因为久治不愈,生活受到重大影响。

那么,川芎茶调颗粒注意事项体现哪几点?

1、久痛气虚、血虚,或因肝肾不足,阳气亢盛之头痛不宜应用。

2、素有较严重慢性病史者及糖尿病患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药。

3、孕妇慎用。哺乳期妇女、儿童、老人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4、服药三天后症状改善,或病情加重者,应向医生咨询。

5、除非在医生指导下,否则不得超过推荐剂量使用。

6、对川芎茶调颗粒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本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9、请将川芎茶调颗粒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以上是川芎茶调颗粒注意事项的相关介绍,最后,小编提醒的是,当出现头痛,感冒鼻塞时,应在医生或医师的指导下辩证使用药物,川芎茶调颗粒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川芎茶调颗粒可用于什么疾病?

川芎茶调颗粒是日常生活中常见的药物,主要成分包括川芎、白芷、羌活、细辛、防风、荆芥、薄荷、甘草等,以上诸药合用有哪些功效?川芎茶调颗粒可……详细>>

儿童可以服用川芎茶调丸吗?

头痛是一种常见的症状,多种疾病都可导致头痛的出现。临床上如经过明确诊断的偏头痛、神经性头痛或外伤后遗症所致的头痛,都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服……详细>>

小儿发烧能用川芎茶调散吗

川芎茶调散,可疏风止痛。用于外感风邪所致的头痛,或有恶寒、发热、鼻塞。川芎茶调散出自宋·《太平惠民和剂局方》,由川芎、荆芥、薄荷、羌活、……详细>>

龙牡壮骨颗粒的注意事项

龙牡壮骨颗粒是由多种药材精制而成的,其主要成分为党参、黄芪、山麦冬、醋龟甲、炒白术、山药、醋南五味子、龙骨、煅牡蛎、茯苓、大枣、甘草、乳……详细>>

抗病毒颗粒的注意事项

部分人存在这样一个误区:夏季天气炎热,不容易患上感冒。但事实上夏季易风热感冒。风热感冒常见症状是发热重、微恶风、头胀痛、有汗、咽喉红肿疼……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