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石杉碱甲片能否长期服用?

2016-12-20 09:28:22      家庭医生在线

石杉碱甲片对痴呆患者和脑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记忆障碍亦有改善作用,临床上应用较多。记忆障碍的治疗过程较长,石杉碱甲片能否长期服用?

石杉碱甲片,适应症为本品适用于良性记忆障碍,提高患者指向记忆、联想学习、图像回忆、意义图形再认及人像回忆等能力。

记忆障碍是指个人处于一种不能记住或回忆信息或技能的状态,有可能是由于病理生理性的或情境性的原因引起的永久性或暂时性的记忆障碍。记忆包括识记、保持、再现,与神经心理功能有密切关系。根据神经生理和生化研究将记忆分为瞬时记忆(分、秒之内)短时记忆(几天)和长时记忆(月、年)。

记忆障碍患者需善于学习有规律不间断地用脑保证足够的睡眠让大脑得到充分的休息用脑时应安排短暂休息和户外活动。

石杉碱甲片属于胆碱酯酶抑制剂,对真性ChE具有选择性抑制作用,易通过血脑屏障。同时石杉碱甲片还可促进记忆再现,具有增强记忆保持的作用。石杉碱甲片有较高的脂溶性,分子小,易透过血脑屏障,进入中枢后较多地分布于大脑的额叶、颞叶、海马等与学习和记忆有密切联系的脑区,在低剂量下对乙酰胆碱酯酶(AchE)有强大的抑制作用,使分布区内神经突触间隙的乙酰胆碱(Ach)含量升高,从而增强神经元兴奋传导,强化学习与记忆脑区的兴奋作用,起到提高认知功能、增强记忆保持和促进记忆再现的作用。

石杉碱甲片能否长期服用?

石杉碱甲片的用量通常为:一次0.1~0.2mg,一日2次,疗程1~2月,或遵医嘱。根据病情和药后反应,用量和疗程可酌情增减。日剂量不得超过0.45mg。长期用药可能会使机体对石杉碱甲片产生耐药性,从而影响药效,因此,需要长期服用石杉碱甲片的患者应该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服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记忆障碍 石杉碱甲片

石杉碱甲片的注意事项和副作用

药物要想达到最佳的治疗效果,除了药物的成分起作用外,而患者合理的使用药物才会有更好的疗效。石杉碱片主要用于良性记忆障碍,患者服用石杉碱甲……详细>>

服用石杉碱甲片有什么禁忌?

阿尔茨海默病(AD)又叫老年痴呆,是一种起病隐匿的进行性发展的神经系统退行性疾病。老年痴呆一般最初征兆通常包括经常忘事,且有些事情刻意去……详细>>

石杉碱甲片治疗效果怎么样

用药物治疗疾病,患者最关心的莫过于该药物作用效果是否显著,石杉碱甲片用于良性记忆障碍,具有提高患者指向记忆的作用,石杉碱甲片治疗效果怎么……详细>>

石杉碱甲片能否长期服用?

石杉碱甲片对痴呆患者和脑器质性病变引起的记忆障碍亦有改善作用,临床上应用较多。记忆障碍的治疗过程较长,石杉碱甲片能否长期服用? 详细>>

矽肺宁片能否长期服用?

矽肺宁片的成分是连钱草、虎杖、岩白菜素,临床上主要用于治疗矽肺、煤矽肺、石棉肺等病症引起的咳嗽、胸闷、胸痛、气短、乏力等症。在使用矽肺宁……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