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反复呼吸道感染人冠状病毒感染老年人急性上呼吸道感染呼吸道合胞病毒感染

服用加味藿香正气丸的注意事项

2016-08-03 09:49:22      家庭医生在线

吃加味藿香正气丸为青黄色至棕黄色的浓缩丸;气芳香,味甘、微苦。加味藿香正气丸能解表化湿,理气和中,在治疗头痛昏重,脘腹胀痛,呕吐泄泻等方面有一定的疗效。服用加味藿香正气丸必须要注意什么?

加味藿香正气丸的主要成分为广霍香,紫苏叶,白芷,白术(炒),陈皮,半夏(制),厚朴(姜制),茯苓,桔梗,甘草,大腹皮,大枣,生姜。以上诸药合用,共奏解表化湿,理气和中之功。可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头痛昏重,胸膈痞闷,脘腹胀痛,呕吐泄泻。

服用加味藿香正气丸必须要注意什么?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不宜在服药期间同时服用滋补性中成药。

3、不适用于风热感冒,其表现为发热明显,微恶风,有汗,口渴,鼻流浊涕,咽喉肿痛,咳吐黄痰。

4、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三天后症状改善,或症状加重,或出现新的严重症状如胸闷、心悸等应立即停药,并去医院就诊。

6、小儿、年老体弱者、孕妇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7、对加味藿香正气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药品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服用。

9、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0、请将此药品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1、如正在服用其他药品,使用加味藿香正气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外感风寒 加味藿香正气丸

加味藿香正气丸用药注意

加味藿香正气丸为青黄色至棕黄色的浓缩丸;气芳香,味甘、微苦。加味藿香正气丸的成分中,藿香其全草入药有止呕吐,治霍乱腹痛,驱逐肠胃充气,清……详细>>

加味藿香正气丸和腹可安能一起吃吗?

加味藿香正气丸,是一种青黄色至棕黄色的浓缩丸;气芳香,味甘、微苦,具有解表化湿,理气和中的作用,用于外感风寒,内伤湿滞,头痛昏重,胸膈痞……详细>>

藿香正气丸是夏季防暑的常备药

藿香正气系列是夏季防暑的常备药物,主要由藿香、苍术、陈皮、厚朴、白芷、茯苓、甘草、紫苏等中药组成,藿香正气丸是其中的一种剂型。详细>>

风热感冒能不能吃藿香正气丸?

藿香正气丸是一味古老的中成药,不少人家中会储存以备不时之需。藿香正气丸常用于头痛、腹痛等多种疾病,能否用于风热感冒? 详细>>

藿香正气的作用

【名 称】藿香正气散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