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便秘
挂号科室:消化内科 同类疾病:老年人便秘胆源性便秘慢传输型便秘便秘(中医)功能性便秘

过量服用麻仁润肠丸怎么办

2014-09-19 09:10:28      家庭医生在线

我们都知道,不管是安全性多高的药物,只是在合理的药物剂量范围内,副作用并不明显,不会给服用者的健康带来影响。但是如果超剂量使用或使用方法不当,则带来不良结果。麻仁润肠丸是治疗便秘的一种常用药物,虽说麻仁润肠丸安全性比较高,但是如果过量服用仍会有一些健康隐患。那么过量服用麻仁润肠丸该怎么办?

麻仁润肠丸润肠通便。用于肠胃积热,胸腹胀满,大便秘结。主要含有火麻仁、苦杏仁(炒)、大黄、木香、陈皮、白芍。其中火麻仁为桑科植物大麻的干燥成熟种子,别名又叫大麻仁、火麻、线麻子;苦杏仁为蔷薇科植物山杏、西伯利亚杏、东北杏或杏的干燥成熟种子。多系栽培。功效降气止咳平喘、润肺通便。临床用名有生苦杏仁、苦杏仁、炒苦杏仁、苦杏仁霜;大黄是多种蓼科大黄属的多年生植物的合称,也是中药材的名称。中药大黄具有攻积滞、清湿热、泻火、凉血、祛瘀、解毒等功效。

因此麻仁润肠丸对肠胃积热,胸腹胀满,大便秘结等病症的治疗很有疗效。但是麻仁润肠丸不可以长期使用,原因为:

富含清热解毒成分的中成药不宜长期使用,此类药性味大都苦或寒,长期误用苦寒阴沉之药, 必致胃气先伤, 继而五脏皆生气。

麻仁润肠丸能治疗肠胃疾病,当然,服用麻仁润肠丸是会有一些副作用的,特别是过量服用的时候,副作用会更加明显。那么过量服用麻仁润肠丸该怎么办?

过度使用麻仁润肠丸,会出现一些不良反应,例如:1、多吃会中毒。临床症状表现为恶心,呕吐、腹泻、四肢发麻、烦躁不安精神错乱、手舞足蹈、脉搏增速、瞳孔散大、昏睡以致昏迷。解救方法:经洗胃、补液及一般对症治疗;2、服用过量可引起中毒,尤其是后下大黄毒性较大,可起恶心、呕吐、头昏、腹绞痛、黄疸等。

所以,麻仁润肠丸吃后恶心是过度使用麻仁润肠丸的情况,出现这种情况不正常,需要减少药物用量。情况较为严重时就要停止用药,并及时就医啦!

过量服用麻仁润肠丸该怎么办?大家在服用麻仁润肠丸的时候应注意按照正确的用量服用,如果不慎过量服用,应注意留心观察身体变化,一旦有不适情况发生,最好是到正规的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与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便秘能吃麻仁润肠丸吗

便秘是生活中常见疾病之一,是患病率比较高的疾病,但是治疗起来是比较好治的。引起便秘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如人们喜欢吃香喝辣等不健康的饮食习惯……详细>>

参茸鹿胎丸服用过量会怎样

参茸鹿胎丸由红花、当归、杜仲、人参 、鹿胎、化橘红、熟地黄、丹参、小茴香、桃仁 、益母草、川芎、荆芥穗、白芍、香附、莱菔子、白术、肉桂、……详细>>

服用酚酞片过量服用的危害

顽固性便秘是对人体危害很大的一种疾病,必要时需采用药物或手术治疗急。临床上酚酞片可以用来治疗习惯性顽固性便秘,倘若超剂量服用酚酞片,会发……详细>>

如何鉴别真品柏子仁

柏子仁又名柏实、柏仁,为柏科植物侧柏除去种皮的种仁,也叫“扁柏”。它的小枝无论怎样细密,都绝不蓬松四散,而是扁平的,排成一个平面,像被木……详细>>

麻仁润肠丸对肠胃效果好吗

肠胃问题一直都是困扰着人们的问题,不是肚子痛,就是拉肚子,不然就是便秘,不管是哪种对于健康都是非常不利的,要趁早的治愈。麻仁润肠丸就是一……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