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高血压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肺动脉高压原发性高血压高血压危象高血压脑病高血压急症

脑血栓片是中药还是西药

2014-09-18 15:30:26      家庭医生在线

脑血栓片是一种心脑血管疾病方面的用药,对于脑梗塞脑卒中心脏病等多种常见的心脑血管疾病都有一定的治疗效果。脑血栓片不仅可以治疗这些疾病,还能预防这些疾病的发生。我们都知道,心脑血管疾病是比较严重的疾病,重在预防。作为可以预防这些疾病的药物,一定要是安全性比较高的药物,因为其适用对象是中老年人,脑血栓片作为临床上常用药物,那么脑血栓片是中药还是西药?

现代中药对脑梗塞这种慢性病的治疗具有长效性强、安全性高、耐药性等优势,但缺点是有效成分含量不稳定,服用剂量大。脑血栓片主要功能是活血化瘀,醒脑通络,潜阳熄风。用于因瘀血、肝阳上亢出现之中风先兆,如肢体麻木、头晕目眩等和脑血栓形成出现的中风不语、口眼歪斜。半身不遂等症。具有预防和治疗作用。

脑血栓片由赤芍、红花、丹参、桃仁、当归、人工牛黄、水蛭(制)、川芎、土鳖虫、羚羊角等10味药材经一定工艺提取制成。由此可见脑血栓片是纯中药制剂。

根据《本草纲目》记载,中医理论认为,水蛭(性味咸、苦、平)不但有破血逐瘀之功效,而且还有活血去瘀之力,故对瘀血阻于络脉者多奇效,现代药理学研究证明,水蛭不但能抑制凝血酶,而且内含水蛭素、吻蛭素、肝素、抗血栓素,它在抑制凝血酶的同时能起到溶解血栓的作用。

从人体试验表明:口服脑血栓片,血浆优蛋白溶解时间明显缩短,说明脑血栓片对打通血脉、改善血液微循环有明显的效果。因此在临床上以及生活中常用于预防和治疗脑血栓(中风)。

由上述内容可知,脑血栓片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其组成成分都是一些药性比较温和的药物,因此只要正确服用脑血栓片,是不会有明显的副作用发生的,为了安全用药,建议患者在医生的指导下用药。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冠心七味胶囊对于老年心脑血管疾病怎么样

老年人总是容易患上各种疾病,尤其是这些年,三高对于老人来说已经是一种很常见的疾病了,因此很容易导致老年人患上心脑血管方面的疾病,这些都是……详细>>

血压不高为何也要吃降压药?

目前高血压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得了高血压需要常见坚持用药控制病情,但是部分心脑血管病患者即使血压不高,但是医生也会开一些降压药给患者服……详细>>

吡拉西坦片对于慢性脑血管疾病如何

慢性脑血管疾病得不到及时治疗控制,容易导致患者出现脑部的病变,从而引发猝死的现象。因此一定要重视治疗慢性脑血管疾病,而吡拉西坦片就是用于……详细>>

乌枣健脑安神片是中药还是西药

乌枣健脑安神片独家品种,国家三类新药,乌枣健脑安神片先治后养,标本兼治,适用人群广,临床推广可用于神经内科、老年科、精神科、内分泌科等。详细>>

阿司匹林不是“万能药”

阿司匹林的应用至今已有一百多年的历史。阿司匹林为解热镇痛抗炎药,可用退热、阵痛等,也可防治某些心脑血管疾病。近年来坊间流传,长期服用小剂……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