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解郁安神胶囊能用于失眠吗?

2016-09-22 09:45:41      家庭医生在线

现代社会,由于生活节奏的急剧加快及压力骤升,失眠现象已经越来越常见。失眠又称入睡和维持睡眠障碍(DlMS),是指无法入睡或无法保持睡眠状态,导致睡眠不足。解郁安神胶囊,具有舒肝解郁,安神定志的作用,可用于情志不舒,肝郁气滞等精神刺激所致的疾病。解郁安神胶囊能用于失眠吗?

从中医的角度来看,失眠主要有以下五种分类:

1、心胆气虚:由于突然受惊,或耳闻巨响,目暏异物,或涉险临危。

2、心脾两虚:由于年迈体虚,劳心伤神或久病大病之后,引起气虚血亏。

3、阴虚火旺:多因身体虚精亏,纵欲过度,遗精,使肾阴耗竭,心火独亢。

4、肝郁化火:多由恼怒烦闷而生。

5、痰热内扰:暴饮暴食、恣食肥甘生冷、或嗜洒成癖,导致肠胃受热,痰热上扰。

解郁安神胶囊是一种中药制剂,由柴胡、郁金、栀子(炒)、半夏(制)、白术(炒)、浮小麦、远志(制)、甘草(炙)、石菖蒲、百合、胆南星、大枣、龙齿、酸枣仁、茯苓、当归等药材辅以蔗糖制成的棕色至棕褐色的粉末;气微,味苦、辛。

其中,柴胡可升阳舒肝,疏散退热。郁金能行气化瘀,清心解郁,利胆退黄。栀子可以泻火除烦;清热利湿;凉血解毒;胆南星可清热化痰,息风定惊。茯苓可渗湿利水,健脾和胃,宁心安神。石菖蒲化能湿开胃,开窍豁痰,醒神益智。远志安神益智,祛痰,消肿。百合养阴润肺,清心安神。酸枣仁养肝,宁心,安神,敛汗。龙齿镇惊安神;清热除烦。浮小麦除虚热;止汗。炙甘草益气滋阴,通阳脉。大枣补中益气,养血安神。半夏燥湿化痰,降逆止呕,消痞散结。当归补血活血,润肠通便。白术则是健脾益气,燥湿利水。

以上诸药合用共奏舒肝解郁,安神定志之功,因此解郁安神胶囊可用于情志不舒,肝郁气滞等精神刺激所致的心烦、焦虑、失眠、健忘,更年期症候群,神经官能症等。

出现失眠症症状后,建议患者就医确诊后在医生指导下对症用药,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失眠 解郁安神胶囊

解郁安神胶囊与百乐眠胶囊能否同服?

失眠是指患者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日间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主要可分为原发性和继发性两类。其中原发性失眠通常缺少明确病因,……详细>>

白草香解郁安神胶囊效果如何?

失眠症是睡眠障碍的一种表现形式。诊断失眠症时应排除躯体疾病和精神疾病所导致的继发性失眠。白草香解郁安神胶囊具有舒肝解郁,安神定志的功效。……详细>>

枣仁安神胶囊用于失眠的效果如何

失眠是个非常令人焦虑的事情。失眠是指病人对睡眠时间和(或)质量不满足并影响白天社会功能的一种主观体验。表现为入睡困难,中途醒转或早醒。在……详细>>

宁心安神胶囊的用药注意事项?

女性更年期综合征是女性卵巢功能逐渐衰退至完全消失的过渡时期,由于生理和心理改变而出现的一系列临床症状,常见有烘热汗出、烦躁易怒、心悸失眠……详细>>

安神补心胶囊的注意事项?

安神补心胶囊主要的作用是养心安神,常用于心悸失眠,头晕耳鸣等疾病。患者服用安神补心胶囊有什么注意事项? 详细>>

  • 秦斌

  • 庄立

  • 李淑华

  • 蒋云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