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胆石通胶囊治疗胆石症效果显著吗

2014-09-13 12:45:05      家庭医生在线

胆石症是这些年来不少人患上的疾病,如果不及时进行处理的话,很容易导致石头越长越大,最后治能够切胆进行治疗,这对于健康是非常不利的,因此需要趁早的治疗,市场上目前胆石通胶囊是治疗胆石症不少患者青睐的药物。

胆石症是临床常见病、多发病之一,在我国人群中的发病率高9—1 0%。经多年的临床实践证实,中药在排除胆石、控制炎症、解除痉挛以及防止结石复发等方面疗效肯定。目前,临床上常用的胆石通胶囊,在治疗胆石症方面有一定的疗效,为了进一步证实该药疗效的可靠性。弄清其药理机制,陈涛等作了胆石通胶囊对豚鼠胆囊结石模型成石的影响及作用机制的研究 。

实验表明,胆石通胶囊对致石饲料诱发豚鼠胆囊结石的形成有抑制作用, 其成石率仅为38 .5%,明显低于模型对照组。胆汁过度浓缩而致胆固醇过饱和析出,或胆汁中钙量增加, 或酸度增高等使胆色素浓度升高是形成结石的重要原 因。本实验也发现胆囊结石模型豚鼠胆汁中胆固醇、胆红素、钙离子的含量明显高于正常组豚鼠, 而服用胆石通胶囊后,上述指标都有不同程度的降低,这说明胆石通胶囊通过改善胆汁生化成分,促进胆固醇溶解,降低胆红素和钙离子的含量,从而减少了结石形成的机率。

病理形态学观察表明模型对照组豚鼠胆囊粘膜粘液样细胞明显增多,粘液样颗粒增加。病理性胆囊粘液过量分泌,特别是酸性粘液( A B染色着蓝色),可作为特异的成核物质,易与胆液中的胆固醇、胆红素及钙、镁等形成高分子聚合物,同沉淀形 成结石。用药组胆囊粘膜上皮的改变较对照组轻或缺如,揭示胆石通胶囊可通过保护胆囊粘膜上皮,减少其病理性粘液分泌来抑制结石形成。

本实验观察还发现,模型对照组豚鼠的肝细胞有明显的脂肪变性和水样变性,而用药后的豚鼠肝脏病理改变较对照组轻,甚或缺如。 由此说 明;胆石通胶囊,可防止胆石症的发生,其机理为降低胆汁中胆固醇、 胆红素、钙离子的含量,改善胆液生化成分,保护胆囊粘膜上皮,减少粘 液的合成与分泌;词节肝脏代谢;防止脂肪样变发生。

胆石通胶囊治疗胆石症的效果是比较显著的,也是胆石症患者的首选,因此人们可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服用。

(责任编辑:数据中心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石通胶囊用于胆囊炎效果如何?

胆囊结石临床多见于中年女性,主要表现有发生于右上腹的胆绞痛,是由于胆石在肠道内的移动使胆囊或胆总管平滑肌扩张及痉挛而产生胆绞痛。胆石通胶……详细>>

服用结石清胶囊的注意事项

正确用药是确保疗效的前提,使用药物前,患者应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了解药物的主要成份、功效作用和注意事项等正确用药。结石清胶囊主要用于肝胆……详细>>

腰痹通胶囊说明书修订

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腰痹通胶囊药品说明书【不良反应】【禁忌】和【注意事项】项进行……详细>>

通心络胶囊治疗冠心病效果怎样?

冠心病已成为影响中老年人健康的一大疾病。冠心病的发作常常与季节变化、情绪激动、体力活动增加、饱食、大量吸烟和饮酒等有关。一旦发现冠心病的……详细>>

金乌骨通胶囊的注意事项

金乌骨通胶囊属于中成药,具有滋补肝肾,祛风除湿,活血通络的功效,因此可用于肝肾不足,风寒湿痹、骨质疏松、骨质增生引起的腰腿酸痛、肢体麻木……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