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的药理如何?

2016-09-29 09:33:21      家庭医生在线

慢性结膜炎是多发病,慢性结膜炎为由多种原因引起的结膜慢性炎症,细菌感染、不良环境的刺激、眼病的影响、不良的生活习惯等都可引发该病。所以,当患上慢性结膜炎后,患者应在医生的指导下正确选择药物进行治疗。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是一种可用于用于急、慢性结膜炎的药物,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的药理如何?

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为复方制剂,主要成分为硫酸新霉素和地塞米松磷酸钠。

其中硫酸新霉素为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对葡萄球菌属、棒状杆菌属、大肠埃希菌、克雷伯菌属、变形杆菌属和肠杆菌属等有明显抗菌作用。局部滴眼很少吸收入眼内组织及血液。地塞米松磷酸钠为糖肾上腺皮质激素类药物, 具有抗炎、抗过敏和免疫抑制作用。因此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可用于急、慢性结膜炎、角膜炎、虹膜炎、巩膜炎等。

但由于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含地塞米松磷酸钠,长期频繁用药可引起青光眼、白内障、真菌性眼睑炎。

患者使用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需要注意事项:

1、化脓性角膜溃疡的恢复期在医生指导下慎用。

2、长期滴用可致眼内压增高或青光眼,后者可损害视神经,视野缺损和视力损害。并可致晶状体后囊下浑浊的白内障。

3、长期滴用可能导致真菌感染。

4、角膜、巩膜溃疡者可能引起穿孔。

虽然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可用于急、慢性结膜炎、角膜炎、虹膜炎、巩膜炎等。但对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任何成份过敏者禁用。真菌性角膜溃疡患者禁用。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结膜慢性炎症 复方硫酸新霉素滴眼液

复方硫酸软骨素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复方硫酸软骨素滴眼液主要功效

日前,用于治疗视力疲劳、眼干的滴眼液种类很多,复方硫酸软骨素滴眼液也是其中一种。那么,复方硫酸软骨素滴眼液除了缓解眼部疲劳,还有什么作用……详细>>

复方磺胺甲噁唑钠滴眼液

【生产厂商】曼秀雷敦(中国)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氯霉素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氯霉素滴眼液

【生产厂商】山东博士伦福瑞达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范先群

  • 孙慧华

  • 付彦江

  • 刘熙朴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