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冒能用复方穿心莲片吗?

2016-06-03 10:15:40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穿心莲片是咽喉病类非处方药药品。其主要成分是穿心莲。感冒能用复方穿心莲片吗?

感冒是感受风邪所导致的常见外感疾病。临床表现以鼻塞、流涕、喷嚏、咽痛、咳嗽、头痛、恶寒、发热、全身不适等为其特征。一般临床以风寒、风热2型多见。

风热感冒,是风热之邪侵袭人体所引起的以发热重、恶寒轻或汗出不畅等为主要临床表现的常见外感病。风热感冒一年四季均可发生,而以春季更为多见。多由气候突变,寒暖失调,风热之邪乘机侵入人体,袭肺犯卫,卫阳郁遏,营卫失和,正邪相争,而见表卫之证。

复方穿心莲片为软胶囊剂,内容物为黑绿褐色的粘稠状液体;味苦。其主要成分为穿心莲、路边青。以上二味,取穿心莲 60g,粉碎成细粉,剩余的穿心莲与路边青加水煎煮二次,第 一次2小时,第二次1小时,合并煎液,静置,滤过,滤液浓缩成相对密度为1.26~1.32(70℃)的 清膏,加入穿心莲细粉,混匀,加适量辅料,制成颗粒,压制成1000片,包糖衣,即得。

在穿心莲中有四种内酯成分:去氧穿心莲内酯、穿心莲内酯、新穿心莲内酯和脱水穿心莲内酯。穿心莲内酯和总内酯是临床普遍使用的成分。其主要药理学活性为抗过敏,抗HIV病毒,抗炎症和抗感染作用。穿心莲通常以其内含穿心莲内酯为标准,一般是4~6%。

复方穿心莲片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临床常用于治疗感冒发热,咽喉肿痛,口舌生疮顿咳劳嗽,泄泻痢疾,热淋涩痛,疮疡,毒蛇咬伤等多种症。

由上可知,复方穿心莲片可以用于治疗风热感冒,缓解风热感冒引起的不适症状:咽喉疼痛,发烧,头痛等有缓解作用。

需要注意,风寒感冒者不适用复方穿心莲片。感冒患者应在医师或药师指导下,合理使用药物。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清热解毒 风热感冒 复方穿心莲片

复方穿心莲片的用药注意事项

复方穿心莲片主要成分为穿心莲和路边青。在穿心莲中有四种内酯成分:去氧穿心莲内酯、穿心莲内酯、新穿心莲内酯和脱水穿心莲内酯。穿心莲内酯和总……详细>>

复方穿心莲片属于中成药吗?

相信很多人对于中成药并不陌生,中成药是以中草药为原料,经制剂加工制成各种不同剂型的中药制品。复方穿心莲片是日常生活中常用于风热感冒的药物……详细>>

穿心莲胶囊的功效有哪些?

穿心莲胶囊是日常生活中很常见的一种药物,其主要成分为穿心莲,穿心莲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作用,外用可治疗疮疖肿毒、外伤感染等。以穿……详细>>

服用穿心莲片注意事项有哪些

穿心莲片是日常使用较多的一种药物。穿心莲片具有清热解毒,凉血消肿的功效,主要用于多种感染性及非感染性疾病,对肺热咳嗽,咽喉肿痛,疮疖痈肿……详细>>

服用穿心莲胶囊的副作用有哪些

穿心莲胶囊是不少家庭常备药品,具有清热解毒、消炎、消肿止痛作用,服用穿心莲胶囊也有一些注意事项,随意用药可能导致出现不良反应。服用穿心莲……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