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儿童类风湿病
挂号科室:小儿科 同类疾病:风湿性关节炎风湿病风湿热急性风湿热风湿性多肌痛

黑鬼油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2016-02-17 09:57:09      家庭医生在线

黑鬼油为棕黑色油状液体,气清香。黑鬼油是游客在港澳常买的药品之一,因其作用迅速而颇受欢迎。黑鬼油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黑鬼油的主要功效是散瘀止痛,用于湿痛骨痛、跌打肿痛 、颈紧膊痛、肌肉酸痛、坐骨神经、新旧积痛、 走动不便、四肢麻木、止痛神速、气血凝结、手足抽痛,渗透力强。

黑鬼油的处方组成及其比例为:冬青油25%、松节油30%、樟脑9%、薄荷素油4%、香茅油3%、松油2%。

1、松节油为皮肤刺激药,穿透力很强,能渗入深部组织而呈刺激作用,促进血液循环,并兼有消毒作用。具有抗风湿性关节炎,抗菌,抗流脑病毒,抗支气管炎等作用。用于肌肉痛或关节痛

2、香茅油又称香草油或雄刈萱油。由香茅的全草经蒸汽蒸馏而得。淡黄色液体。有浓郁的山椒香气。主要成分是香茅醛、香叶醇和香茅醇。用于提取香茅醛,供合成羟基香茅醛、香叶醇和薄荷脑。也可用作杀虫剂、驱蚊药和皂用香料。

3、冬青油即水杨酸甲酯。无色至淡黄色液体,有药草的特殊气味,味甜而辣,熔点-8、6℃,沸点218~224℃(沸腾时部分分解),外用局部发赤剂。具有局部刺激作用,可促进局部血液循环,外用或局部涂擦可产生皮肤血管扩张、肤色发红等刺激反应,并反射性地影响相应部位的皮肤、肌肉、神经及关节,起消肿、消炎和镇痛作用,亦有止痒之效。用于扭伤、挫伤、腰痛、肌肉痛、神经痛、止痒。

4、薄荷素油为无色或淡黄色的澄清液体。有特殊清凉香气,味初辛、后凉。是芳香药、调味药及驱风药。可用于皮肤或黏膜产生清凉感以减轻不适及疼痛。另具有舒肝理气、利胆。

黑鬼油只供外用。使用黑鬼油时先将患处用温开水洗净,再按患处范围滴适量,用掌心於患处部位揉擦按摩,每次按摩约10分钟,每日二至三次,因症轻重酌情应用。注意勿过量使用刺激皮肤引起不良反应。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筋骨酸痛 跌打损伤 黑鬼油

使用黑鬼油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黑鬼油是日常生活中常用药物之一,具有祛风活血,化瘀止痛的功效。药物能否发挥最大疗效,除了药物的成分起作用外,患者的用药方法也是一大影响因……详细>>

外用黑鬼油的注意事项

药物都有其一定的使用方法,对此,患者必须掌握好药物的使用方法,从而使药物达到最佳的药效。那么,黑鬼油如何使用效果更佳?大家共同详细来看看……详细>>

黑鬼油的效果如何?

市面上用于跌打损伤,散瘀止痛治疗的药物繁多,如常见的黑鬼油、活络油、痹痛油等等。那么,黑鬼油的成分有哪些?效果如何? 详细>>

使用贴膏要注意什么问题?

膏药是一类极为常用的外用药,具有使用方便、价格低廉、疗效显著等特点。家庭中常用的有跌打损伤膏、镇痛膏、狗皮膏、伤湿止痛膏、消炎镇痛膏等。……详细>>

使用黑鬼油期间该注意什么呢?

黑鬼油散瘀止痛,主要是用于跌打损伤,筋骨酸痛,骨节疼痛,蚊虫叮咬。使用黑鬼油期间该注意什么呢?详细>>

  • 曹兰芳

  • 毛海英

  • 顾梯成

  • 李敏

  • 曹兰芳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儿科

    擅长:小儿反复呼吸道感染、慢性咳嗽等呼吸系统疾病,过敏性哮喘、鼻炎等过敏性疾病,幼年型特发性关节炎,系统性...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