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使用注意事项?

2016-10-31 09:27:38      家庭医生在线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主要适用于β-内酰胺酶的敏感菌引起的各种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上述疾病患者服用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应注意哪些事项?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为复方制剂,主要成分为克拉维酸钾、阿莫西林。阿莫西林为广谱青霉素类抗生素、克拉维酸钾本身只有微弱的抗菌活性,但具有强大的广谱β内酰胺酶抑制作用,两者合用,可保护阿莫西林免遭β内酰胺酶水解。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对产酶金黄色葡萄球菌、表皮葡萄球菌、凝固酶阴性葡萄球菌及肠球菌均具良好作用,对某些产β内酰胺酶的肠杆菌科细菌、流感嗜血杆菌、卡他莫拉菌、脆弱拟杆菌等也有较好抗菌活性。因此适用于β-内酰胺酶的敏感菌引起的各种感染:1.上呼吸道感染。2.下呼吸道感染。3.泌尿系统感染。4.皮肤和软组织感染。5.其他感染:牙周炎、中耳炎、骨髓炎、败血症、腹膜炎和手术后感染等。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使用注意事项?

1、患者每次开始服用本品前,必须先进行青霉素皮试。

2、对头孢菌素类药物过敏者及有哮喘、湿疹、枯草热、荨麻疹等过敏性疾病史和严重肝功能障碍者慎用。

3、本品与其他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药物之间有交叉过敏性。若有过敏反应产生,则应立即停用本品,并采取相应措施。

4、本品和氨苄西林有完全交叉耐药性,与其他青霉素类和头孢菌素类有交叉耐药性。

5、肾功能减退者应根据血浆肌酐清除率调整剂量或给药间期;血液透析可影响本品中阿莫西林的血药浓度,因此在血液透析过程中及结束时应加服本品1次。

6、对怀疑为伴梅毒损害之淋病患者,在使用本品前应进行暗视野检查,并至少在4个月内,每月接受血清试验一次。

7、严重肝功能减退者慎用。长期或大剂量服用本品者,应定期检查肝、肾、造血系统功能和检测血清钾或钠。

8、对实验室检查指标的干扰:(1)硫酸铜法尿糖试验可呈假阳性,但葡萄糖酶试验法不受影响;(2)可使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或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测定值升高。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常见的不良反应:

1、常见胃肠道反应如腹泻、恶心和呕吐等。

2、皮疹,尤其易发生于传染性单核细胞增多症者。

3、可见过敏性休克、药物热和哮喘等。

4、偶见血清氨基转移酶升高、嗜酸性粒细胞增多、白细胞降低及念珠菌或耐药菌引起的二重感染。



(责任编辑:苏雅婷 )

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说明书修订

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阿莫西林(钠)克拉维酸钾制剂(包括注射剂、片剂、混悬剂、颗粒剂和胶囊剂)说明书【不良反……详细>>

磷酸苯丙哌林片服用注意事项

磷酸苯丙哌林片主要成份为磷酸苯丙哌林,主要是用于治疗刺激性干咳,对急、慢性支气管炎。患者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的注意事项的作用是什么? 详细>>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使用注意事项?

阿莫西林克拉维酸钾片主要适用于β-内酰胺酶的敏感菌引起的各种感染,如上呼吸道感染、下呼吸道感染、泌尿系统感染等。上述疾病患者服用阿莫西林……详细>>

青霉素v钾片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青霉素v钾为青霉素类抗生素。抗菌谱与青霉素相同。青霉素v钾片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青霉素V钾片比青霉素多了钾离子,水溶性增大,因此可用于……详细>>

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有哪些注意事项

临床上不管服用什么药物,都要注意用药安全,才可以避免不适药物产生的副作用和不良反应,才能够得到有效的治疗效果。对于服用磷酸苯丙哌林片的注……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