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水痘花斑癣库鲁病腺病毒感染裂谷热

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的不良反应?

2016-10-28 09:00:59      家庭医生在线

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是氢化可的松的盐类化合物,具有抗炎、抗过敏和抑制免疫等多种药理作用。主要用于抢救危重病人如中毒性感染、过敏性休克、严重的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结缔组织病、严重的支气管哮喘等过敏性疾病,并可用于预防和治疗移植物急性排斥反应。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的药理作用主要为:

(1)抗炎作用:糖皮质激素减轻和防止组织对炎症的反应,从而减轻炎症的表现。

(2)免疫抑制作用:防止或抑制细胞中介的免疫反应,延迟性的过敏反应,并减轻原发免疫反应的扩展。

(3)抗毒、抗休克作用:糖皮质激素能对抗细菌内毒素对机体的刺激反应,减轻细胞损伤,发挥保护机体的作用。

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的不良反应有哪些?

长期大量应用糖皮质激素,可产生一系列不良反应:

1、医源性肾上腺皮质功能过高症:表现为满月脸、向心性肥胖、高胆固醇血症、高血糖、糖尿肌肉萎缩无力、骨质疏松多毛、痤疮、易受感染、低血钾、浮肿与高血压等,一般不需特殊治疗,必要时加用对症性治疗措施。

2、医源性肾上腺皮质功能减退症:主要发生在长期用糖皮质激素治疗的停药过程中。采用激素间歇用药,并注意停药措施,可能避免发生这类不良反应。

3、诱发或加重感染:长期应用能降低机体的免疫功能,常诱发继发性感染,或使机体内潜在感染病灶扩散,多见于病程较长、病情严重、体质虚弱者如白血病、再生障碍性贫血、肾病综合征、结缔组织病等长期应用糖皮质激素类药物治疗的过程中。用于急性病毒感染,常可使病变扩散。

4、诱发消化道溃疡、出血、穿孔:常见恶心、呕吐、嗳气、反酸、腹胀、腹上区不适、腹痛等,严重者可诱发或加重胃、十二指肠溃疡。

5、可出现精神症状:欣快感、激动、失眠等症状,也可表现为抑制或诱发精神病。儿童大剂量时可引起惊厥,可用苯巴比妥苯妥英钠对抗之。

6、诱发胰腺炎:糖皮质激素可使血清淀粉酶增高,可能是出现胰腺炎的征兆。

【相互作用】甲状腺机能亢进时,氢化可的松的灭活加速。可抑制生长激素的促生长作用。胰岛素能拮抗糖皮质激素的多种作用。甲状旁腺激素可升高血钙浓度,而糖皮质激素则抑制血清钙浓度。

此外,心脏病或急性心力衰竭、糖尿病、憩室炎、情绪不稳定和有精神病倾向、全身性真菌感染、青光眼、肝功能损害、眼单纯性疱疹、高脂蛋白血症、高血压、甲减(此时糖皮质激素作用增强)、重症肌无力、骨质疏松、胃溃疡、胃炎或食管炎、肾功能损害或结石、结核病等应慎用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消炎 氢化可的松琥珀酸钠

湿疹用丁酸氢化可的松效果好吗?

湿疹是一种常见的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表皮及真皮浅层的炎症性皮肤病,常表现为剧烈瘙痒、容易反复发作等症状,具有对称性、渗出性、瘙痒性、多形……详细>>

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有什么禁忌

湿疹、过敏性皮炎、脂溢性皮炎、瘙痒难忍时,患者可以选择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但不是任何人都适合使用丁酸氢化可的松乳膏。那么,使用丁酸氢化可……详细>>

氢化可的松的主治功能主要有哪些

氢化可的松的主治功能详细>>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的不良反应?

琥珀酸索利那新片主要用于膀胱过度活动症患者伴有的尿失禁和/或尿频、尿急症状的治疗。患者用药前应注意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清楚其可能引起的不……详细>>

司可巴比妥钠胶囊的不良反应及注意事项?

司可巴比妥钠胶囊为短时巴比妥类催眠药。对中枢的抑制作用随着剂量加大,表现为镇静、催眠、抗惊厥及抗癫癎,适用于不易入睡的患者。那么,使用司……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