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正文

连花清瘟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的区别

2016-02-23 10:08:38      家庭医生在线

流行性感冒简称流感,是由流感病毒引起的一种急性呼吸道传染病,传染性强,发病率高,容易引起暴发流行或大流行。其主要通过含有病毒的飞沫进行传播,人与人之间的接触或与被污染物品的接触也可以传播。典型的临床特点是急起高热、显著乏力,全身肌肉酸痛,而鼻塞、流涕和喷嚏等上呼吸道症状相对较轻。常见症状包括急起高热,全身疼痛,显著乏力等。连花清瘟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均可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两者之间有什么区别?

连花清瘟颗粒,是一种中药颗粒制剂,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功效,可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症见:发热或高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或黄腻等。

连花清瘟胶囊,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症见:发热或高热,恶寒,肌肉酸痛,鼻塞流涕,咳嗽,头痛,咽干咽痛,舌偏红,苔黄或黄腻等。

通过对比两者的功效及适应症可发现连花清瘟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具有相同的功能主治。

连花清瘟颗粒和连花清瘟颗粒胶囊的成分都是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炒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大黄、红景天、薄荷脑、甘草。辅料为:淀粉。

从以上作用和成分看出:连花清瘟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的区别在于剂型不同,一种是颗粒剂,一种是胶囊剂。颗粒剂的优点在于既保持了汤剂作用迅速的优点,又克服了临时煎煮的麻烦和易霉坏变质的缺点;颗粒剂可溶解或混悬于水中,有利于药物在体内吸收,保持了液体制剂起效快的特点,但较液体制剂性质稳定,便于服用、携带、贮存。而胶囊剂胶囊剂中的药物是以粉末或颗粒状态直接填装于囊壳中,不受压力等因素的影响,所以在胃肠道中迅速分散、溶出和吸收,一般情况下其起效将高于丸剂、片剂等剂型,能掩盖药物的不良嗅味、提高药物的稳定性。

连花清瘟颗粒和连花清瘟胶囊由于剂型的不同,因此在用法用量上存在一定的差异,患者可根据自身情况选择合适的剂型服用。连花清瘟颗粒的用法是口服,一次1袋,一日3次;而连花清瘟胶囊则是一次4粒,一日3次。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流行性感冒 连花清瘟颗粒

连花清瘟胶囊的主要功效是什么

流行性感冒是一种传染性强、传播速度快的疾病,流行性感冒一般服用抗病毒药物对症治疗,那么流行性感冒要吃什么药物?连花清瘟胶囊是治疗流行性感……详细>>

连花清瘟颗粒主要治疗什么疾病

连花清瘟颗粒具有清瘟解毒,宣肺泄热的功效。连花清瘟颗粒主要成分是连翘、金银花、炙麻黄、炒苦杏仁、石膏、板蓝根、绵马贯众、鱼腥草、广藿香、……详细>>

服用连花清瘟颗粒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连花清瘟颗粒主要用于治疗流行性感冒属热毒袭肺证,为处方药,患者用药前应了解其用法用量、注意事项以及禁忌等,确保安全用药,那么服用连花清瘟……详细>>

孕妇可以吃连花清瘟胶囊吗

普通感冒多数是由病毒感染引起的,主要表现为流涕、咽痛咽干等,孕妇可以吃连花清瘟胶囊吗?会不会对孕妇有影响呢?详细>>

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感冒的效果怎么样

感冒在生活中很常见,但是感冒的治疗不容忽视。很多人感冒后都会自己去药店买点药吃,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感冒常见药品之一。那么连花清瘟胶囊治疗感……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