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溃疡
挂号科室:外科 同类疾病:糖尿病硬皮病软下疳血栓性疾病急性女阴溃疡

盐酸雷尼替丁如何正确服用

2016-02-19 09:44:28      家庭医生在线

盐酸雷尼替丁是一种胃药,主要用于因为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反酸等症状。胃病是当代人常见的疾病之一,给患者的日常工作、生活与健康都带来很大的影响,因此一定要重视对胃病的预防与治疗。为了更好的发挥药物疗效,用药前需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正确用药。盐酸雷尼替丁如何正确服用?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用于治疗十二指肠溃疡、胃溃疡、反流性食管炎、卓-艾(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及其他高胃酸分泌疾病。

雷尼替丁为选择性的H2受体拮抗剂,能抑制组胺、五肽胃泌素及食物刺激后引起的胃酸分泌,降低胃酸和胃酶的活性,但对胃泌素及性激素的分泌无影响。作用比西咪替丁强5~8倍,对胃及十二指肠溃疡的疗效,具有速效和长效的特点。

那么盐酸雷尼替丁如何正确服用?盐酸雷尼替丁胶囊抗酸药,是强烈抑制胃酸分泌的药物,不仅能缓解因溃疡胃黏膜糜烂而引起的疼痛,促进溃疡愈合,而且可防止因溃疡病胃黏膜糜烂引起的上消化道出血。在疾病急性期,一般主张早晚各服1次,待病情缓解后,改为每晚临睡前服维持量,可巩固疗效,防止复发。

此外,服用盐酸雷尼替丁还应注意以下几点:

1、口服,一次150mg(一次1粒),一日2次,或一次300mg(一次2粒),睡前1次。

2、维持治疗:口服,一次150mg(一次1粒),每晚1次。

3、严重肾病患者,雷尼替丁的半衰期延长,剂量应减少,一次75mg(一次半粒),一日2次。

4、治疗卓-艾(Zollinger-Ellison)综合征,宜用大量,一日600~1200mg(一日4粒~8粒)。

5、疑为癌性溃疡者,使用前应先明确诊断,以免延误治疗。

6、对肝有一定毒性,但停药后即可恢复。

7、肝功能不全者及老年患者,偶见服药后出现定向力障碍、嗜睡、焦虑等精神状态。

8、可降低维生素B12的吸收,长期使用,可致B12缺乏。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胃溃疡 胃痛 盐酸雷尼替丁

孕妇可以吃雷尼替丁胶囊吗

盐酸雷尼替丁胶囊是抗酸药及抗溃疡病药。在日常有胃病史的朋友们肯定都有用过雷尼替丁,但对于孕妇来说,可以吃雷尼替丁来缓解病情吗?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青娥丸?

青蛾丸为棕褐色至黑褐色的水蜜丸或大蜜丸;气微香,味苦、甘而辛,主要成份是杜仲(盐炒)、补骨脂(盐炒)、核桃仁(炒)。可用于肾虚腰痛,起坐……详细>>

如何正确服用甲磺酸伊马替尼片

甲磺酸伊马替尼片主要用于治疗慢性粒细胞白血病(CML)急变期、加速期或α-干扰素治疗失败后的慢性期患者;不能手术切除或发生转移的恶性胃肠……详细>>

盐酸雷尼替丁如何正确服用

盐酸雷尼替丁是一种胃药,主要用于因为胃酸过多引起的胃痛、反酸等症状。胃病是当代人常见的疾病之一,给患者的日常工作、生活与健康都带来很大的……详细>>

加拿大提示苹果酸舒尼替尼与重度皮肤反应的风险

2013年9月6日,加拿大卫生部网站发布辉瑞制药有限公司(加拿大)致医疗卫生专业人士和患者的信,通告苹果酸舒尼替尼(索坦)与严重、甚至是……详细>>

  • 甄文俊

  • 王怀斌

  • 张华俦

  • 文良元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