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四环素眼膏可以用于祛痘吗

2015-12-08 09:36:58      家庭医生在线

“痘痘”在医学术语上是叫痤疮。不少人长了“痘痘”之后,会找一些抗菌消炎的药膏搽在患处,具有一定的效果。例如四环素眼膏也是常用的一种。四环素眼膏是一种抗菌剂,为眼科用药,主要用于结膜炎、眼睑炎等,由于四环素眼膏具有较强的抗菌效果,因此四环素眼膏除了可以治疗上述眼部疾病之外,也可应用于皮肤杀菌消炎。四环素眼膏可以用于祛痘吗?

痤疮是一种多因素的疾病,其发病主要与性激素水平、皮脂腺大量分泌、痤疮丙酸杆菌增殖,毛囊皮脂腺导管的角化异常及炎症等因素相关。好发于青春期的男性和女性,男性略多于女性,但女性发病早于男性。有80-90%的青少年患过痤疮,青春期后往往能自然减退或痊愈,个别患者也可延长到30岁以上。

四环素是从放线菌金色链丛菌的培养液等分离出来的抗菌物质,高浓度时具杀菌作用,是现实生活中常用来治疗皮肤病的药物之一。四环素眼膏为广谱抑菌剂,高浓度时具杀菌作用。许多立克次体属、支原体属、衣原体属、螺旋体对本品敏感。肠球菌属对其耐药。四环素眼膏对淋病奈瑟菌具一定抗菌活性,但耐青霉素的淋球菌对四环素也耐药。

四环素软膏是一种皮肤及软组织感染,皮肤科用药。四环素眼膏用于眼科,角膜炎,结膜炎,眼睑炎,沙眼。那么四环素眼膏可以用于祛痘吗?四环素眼膏具有一定抗菌作用,所以,在一定程度上来说,有祛痘效果,可缓解“痘痘”红肿、发炎的情况。

由于四环素眼膏含有四环素,在牙齿发育期间(怀孕中后期、婴儿和8岁以下儿童)应用四环素眼膏时,四环素可在任何骨组织中形成稳定的钙化合物,导致恒齿黄染、牙釉质发育不良和骨生长抑制,故孕妇若因为体内激素水平波动而引发的“痘痘”不宜使用四环素眼膏消炎。

四环素眼膏可以用于祛痘吗?四环素眼膏具有较好的抗菌消炎的功效,因此对治疗“痘痘”是有一定的作用的,但是由于四环素眼膏是抗生素类药物,不可长期使用,因此使用四环素眼膏治疗“痘痘”一定的时间后病情未有改善的患者,应及早到医院进行相关的检查与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痘痘 痤疮 四环素眼膏

专家提示四环素片不可掰碎再服用

生活中,很多人都认为如果药片比较大,将药掰碎后再服用,药效会好一些。还有一些人以为药片小了利于吞咽。其实药片掰开后变成尖的,反而不利于……详细>>

8岁以下的孩子为何禁用四环素?

8岁以前的孩子过多服用四环素后,可造成四环素牙,使牙齿变成永久性黄棕色,甚至使乳牙及恒齿的釉质发育不良;有时可出现暂时性阻碍孩子骨骼生长……详细>>

盐酸四环素哪些人不可使用

药物的使用都是需要谨慎的,同样的盐酸四环素也是如此,尽管盐酸四环素能够有效的治疗衣原体感染、立克次体病、支原体肺炎、回归热等非细菌性感染……详细>>

四环素片治疗什么疾病

生活中存在着各种各样的细菌、真菌或者病毒,不同的细菌感染可以引起不同的疾病,需要采用对应抗菌药进行治疗才行。四环素片虽说是一种抗菌药,但……详细>>

哪些人不适合使用盐酸四环素

盐酸四环素是四环素类的抗生素,盐酸四环素对不少细菌、真菌、病毒等致病菌都有比较好的活性,因此在治疗因为这些致病菌感染引起的疾病的时候有较……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