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华支睾吸虫病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血吸虫病并殖吸虫病日本血吸虫病血吸虫性肝病腹型肺吸虫病

甲苯咪唑片能否用于肝吸虫病?

2016-02-22 10:09:00      家庭医生在线

甲苯咪唑片属于驱肠虫药,用于治疗蛲虫、蛔虫、鞭虫、十二指肠钩虫、粪类圆线虫和绦虫单独感染及混合感染。肝吸虫就是一种对于肝脏有严重影响的虫,成虫寄生于人体的肝胆管内,可引起肝吸虫病,严重的影响到患者的健康。甲苯咪唑片能否用于肝吸虫病?

中华支睾吸虫,简称华支睾吸虫,又称肝吸虫,华肝蛭。成虫寄生于人体的肝胆管内,可引起华支睾吸虫病,又称肝吸虫病。甲苯咪唑片是苯并咪唑的衍生物,该类药物对虫体的β-微管蛋白有很强的亲和力, 在很低浓度下就能与之结合,从而抑制微管的聚合,引起虫体表皮或肠细胞的消 失,降低消化作用和减少营养物质如葡萄糖的吸收,导致虫体的死亡。因此甲苯咪唑片除用于钩虫、蛔虫、鞭虫、蛲虫、施毛虫等线虫病外,还可用于肝吸虫。

虽然能够有效治疗杀灭肝吸虫,但是,大家要注意,与此同时,甲苯咪唑片的使用有很多需要注意的事项:

1、 一项病例对照研究中,甲苯咪唑与甲硝唑合并使用与史-约综合征/中毒性表皮溶解坏死症(SJS/TEN)的发生有可能相关。

2、 少数病例特别是蛔虫感染较严重的病人服药后可引起蛔虫游走、造成腹痛或吐蛔虫,甚至引起窒息,此时应立即就医。

3、对诊断的干扰,甲苯咪唑片可使丙氨酸氨基转移酶,门冬酸氨基转移酶活性及血尿素氮增高。

4、肝肾功能不全者慎用。

5、除习惯性便秘者外,不需服泻药。

6、请将甲苯咪唑片置于儿童不易拿到处。

7、与西咪替丁合用时,可能会抑制甲苯咪唑的肝脏代谢,引起本品血浆浓度增加(尤其在疗程较长时)。建议在长疗程治疗中,依据血药浓度调整本品给药剂量。

8、本品不应与甲硝唑合用。

9、如正在服用其它药品,使用本品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甲苯咪唑片能否用于肝吸虫病?综上所述甲苯咪唑片是苯并咪唑的衍生物,可用于肝吸虫,但甲苯咪唑片主要用于治疗蛲虫、蛔虫、鞭虫等,肝吸虫患者可在医生指导下选用更合适的药物进行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华支睾吸虫病 肝吸虫 甲苯咪唑片

阿苯达唑片有什么禁忌

阿苯达唑片治疗小儿蛔虫病、蛲虫病等疾病上应用较广,服用阿苯达唑片过程中有什么禁忌呢?接下来,共同详细了解下吧! 详细>>

儿童能否服用咪唑斯汀缓释片?

咪唑斯汀缓释片为异型薄膜包衣片,除去包衣后显白色。主要是长效的组胺H1受体拮抗剂,常用于荨麻疹、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等疾病。患有上述疾病的儿……详细>>

过量服用复方磺胺甲噁唑片如何处理?

复方磺胺甲噁唑片为复方制剂,用于大肠埃希杆菌、克雷伯菌属、肠杆菌属、奇异变形杆菌、普通变形杆菌和莫根菌属敏感菌株所致的尿路感染,肺炎链球……详细>>

甲苯咪唑片能否用于肝吸虫病?

甲苯咪唑片属于驱肠虫药,用于治疗蛲虫、蛔虫、鞭虫、十二指肠钩虫、粪类圆线虫和绦虫单独感染及混合感染。肝吸虫就是一种对于肝脏有严重影响的虫……详细>>

联苯苄唑乳膏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皮肤癣是一种传染性皮肤疾病,皮肤癣可根据不同的发病部位分类。皮肤癣病如果不及时给予治疗的话,可对患者皮肤造成伤害。因此应及时治疗皮肤癣,……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