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家庭药箱 > 正文

正骨水怎么用最有效?

2016-01-07 09:45:20      家庭医生在线

正骨水可活血祛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是家庭药箱中常备的药物。正骨水怎么用才最有效?

正骨水活血祛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用于跌打扭伤以及体育运动前后消除疲劳。正骨水的主要成分有九龙川、木香、海风藤、土鳖虫、豆豉姜、猪牙皂、香加皮、莪术、卖麻藤、过江龙、香樟、徐长卿、降香、两面针、碎骨木、羊耳菊、虎杖、五味藤、千斤拔、朱砂根、横经席、穿壁风、鹰不扑、草乌、薄荷脑、樟脑。

跌打损伤的症状是经受直接外伤,或者间接外伤以及长期劳损的组织,出现了微循环障碍。由于毛细血管壁渗液或者出血,造成了组织的血液沉积物的形成,而发生了菌性炎症,致使组织肿胀疼痛。如果不能促使血液沉积物的吸收,就会产生粘连。肌肉、肌腱的粘连会发生缺血性挛缩,关节内外的粘连,就引起了关节的强直。

药效学研究表明,正骨水对骨折有促进愈合作用,对骨折处的抗折力有提高作用的趋势;可扩张局部血管、显著促进局部瘀血的吸收;对瘀血、水肿也有明显的治疗作用;对炎症有明显的抗炎作用。能显著提高痛阈值。经临床证明,正骨水对跌打扭伤,各种骨折,脱臼,软组织损伤,瘀血,肌肉酸痛、痉挛,四肢麻木等症状具有疗效。

正骨水怎么用才最有效?

1. 扭伤指间接暴力使肢体和关节周围的筋膜、肌肉、韧带过度扭曲、牵拉,引起损伤或撕裂。多发生在关节及关节周围的组织。扭伤(各种软组织损伤)用药棉蘸药液轻搽患处;重症者用药液湿透药棉敷患处1小时,每日2~3次。

2. 对骨折、脱臼者,先用药液涂擦患处周围止痛,待重定后再用药棉浸透药液敷上,用纱布轻扎,1~2小时后,去掉药棉,以后每日擦药液2~3次至痊愈。对其他跌打损伤,1日擦药数次,可消肿止痛。

3.  运动前后用正骨水喷擦,能防止抽筋,消除疲劳。

使用正骨水时偶见皮肤瘙痒起诊,是不良反应,就应该停止用药。本品孕妇禁用;血虚无淤者禁用。

需要注意的是,正骨水为外用药,切勿内服。用药2-3天无好转时,应及时就医。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扭伤 舒筋活络 正骨水

正骨水

【生产厂商】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正骨水怎么用最有效?

正骨水怎么用才最有效?正骨水活血祛瘀,舒筋活络,消肿止痛。用于跌打扭伤以及体育运动前后消除疲劳。正骨水的主要成分有九龙川、木香、海风藤、……详细>>

正骨膏主要有效成分是哪些

骨膏正是一种具有舒筋活血、消肿止痛、软坚散结、温经散寒、祛风除湿、接骨续筋、强筋壮骨、补肾添精等功效的药物。详细>>

正骨水有什么作用?效果如何?

正骨水主要成分土鳖虫、过江龙、薄荷脑、降香、两面针、白木香、双铁线、樟脑、虎杖、五味藤、横经席、穿壁风、九龙川、鹰不扑、草乌、碎骨木、羊……详细>>

正骨水

【生产厂商】广西玉林制药集团有限责任公司详细>>

  • 张华俦

  • 文良元

  • 孙月华

  • 张钟元

  • 张华俦主任医师

    北京医院 骨科

    擅长:各种脊柱退行性疾病(腰椎间盘突出症、腰椎管狭窄症、腰椎滑脱、颈椎病等)的手术治疗及脊柱压缩骨折的微创...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