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不良反应 > 正文
链球菌感染
挂号科室:感染科 同类疾病:霍乱伤寒细菌感染布氏杆菌病细菌性痢疾

依托红霉素片有什么副作用?

2014-09-03 09:30:33      家庭医生在线

依托红霉素片为白色片,主要成份为依托红霉素,可用于治疗溶血性链球菌、肺炎链球菌等所致的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鼻窦炎等疾病。虽然依托红霉素片在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等疾病上的效果显著,深受不少患者的好评,但很多患者也关心服用依托红霉素片时的副作用问题。那么,服用依托红霉素片时有什么副作用呢?

服用依托红霉素片可能会出现以下副作用:

1、服用依托红霉素片后发生肝毒性反应者较服用其他红霉素制剂为多见,服药数日或1~2周后患者可出现乏力、恶心、呕吐、腹痛、皮疹、发热等。有时可出现黄疸,肝功能试验显示淤胆,停药后常可恢复。

2、胃肠道反应有腹泻、恶心、呕吐、中上腹痛、口舌疼痛、胃纳减退等,其发生率与剂量大小有关。

3、大剂量(≥4g/日)应用时,尤其肝、肾疾病患者或老年患者,可能引起听力减退,主要与血药浓度过高(12mg/L)有关,停药后大多可恢复。

4、过敏反应表现为药物热、皮疹、嗜酸粒细胞增多等,发生率约0、5%~1%。

5、其他:偶有心律失常、口腔或阴道念珠菌感染

了解了依托红霉素片治疗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鼻窦炎等疾病时可能出现的副作用,我们也有必要看看服用依托红霉素片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1、服用依托红霉素片后出现ALT、AST、AKP、胆红素等增高者较服用其他红霉素制剂为多见。

2、溶血性链球菌感染用依托红霉素片治疗时,至少需持续10日,以防止急性风湿热的发生。

3、肾功能减退患者一般无需减少用量。

4、患者对一种红霉素制剂过敏或不能耐受时,对依托红霉素片也可过敏或不能耐受。

5、慢性肝病、肝功能损害者慎用。

6、因不同细菌对红霉素的敏感性存在一定差异,故应做药敏测定。

7、对诊断的干扰:红霉素可干扰Higerty法的荧光测定,使尿儿茶酚胺的测定值出现假性增高。血清碱性磷酸酶、胆红素、丙氨酸氨基转移酶和门冬氨酸氨基转移酶的测定值均可能增高。

依托红霉素片是处方药,患者不可随意进行自我药疗。应在医生指导下使用。避免滥用抗生素。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依托红霉素片与药物合用可能出现哪些影响?

依托红霉素片的主要成分是依托红霉素,主要用于以下疾病:急性扁桃体炎、急性咽炎、鼻窦炎;溶血性链球菌所致的猩红热、蜂窝织炎;白喉及白喉带菌……详细>>

氯霉素片有什么副作用?

氯霉素片是一种西药制剂,主要成分为氯霉素。临床上,氯霉素片主要用于对青霉素过敏患者的肺炎链球菌、脑膜炎奈瑟菌性脑膜炎、敏感的革兰阴性杆菌……详细>>

千里光片适用于多种炎症

大家都明白用药需谨慎,用药需安全。因此,患者在服用药物之前,都应该首先了解该药品的使用注意事项是什么,才能够正确用药。那么服用千里光片的……详细>>

金莲清热泡腾片的主要作用是什么

呼吸道感染疾病是日常生活中比较常见的疾病,金莲清热泡腾片可以治疗上呼吸道感染疾病。那么金莲清热泡腾片的主要作用是什么?对此,下面一起来详……详细>>

头孢呋辛酯有什么副作用?

头孢呋辛酯为全身用抗菌药。用于敏感细菌引起的上呼吸道感染,如咽炎、扁桃体炎;下呼吸道感染如急慢性支气管炎;泌尿道感染,皮肤和软组织感染及……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