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蛤蚧定喘丸该注意些什么?

2016-02-26 10:22:32      家庭医生在线

蛤蚧定喘丸滋阴清肺,止咳平喘。用于肺肾两虚,阴虚肺热所致的虚劳咳喘、气短烦热、胸满郁闷、自汗盗汗。使用蛤蚧定喘丸治疗期间该注意些什么?

咳嗽性哮喘是一种气道的慢性炎症,这种炎症与细菌、病毒感染等引起的气管炎、支气管炎、肺炎等急性呼吸道炎症截然不同。这种慢性炎症会使气道对多种刺激物的反应性增高,还可以引起气道缩窄,表现为反复发作的喘息、呼吸困难胸闷或咳嗽等症状,常在夜间或清晨发作加剧。

蛤蚧定喘丸主要成分蛤蚧、瓜萎子、紫菀、麻黄、醋鳖甲、黄芩、甘草、麦冬、黄连、百合、炒紫苏子、石膏、炒苦杏仁、煅石膏,可治疗肺肾两虚,阴虚肺热所致的虚劳咳喘、气短烦热、胸满郁闷、自汗盗汗。

对此,患者会使用蛤蚧定喘丸。那么,使用蛤蚧定喘丸该注意些什么?

1、忌烟、酒及辛辣、生冷、油腻食物。

2、蛤蚧定喘丸用于虚劳咳喘,咳嗽新发者不适用。

3、支气管扩张、肺脓疡、肺心病、肺结核患者出现咳嗽时应去医院就诊。

4、高血压,心脏病患者慎用。有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及脾虚便溏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6、服药期间,若患者发热体温超过38、5℃,或出现喘促气急者,或咳嗽加重、痰量明显增多者应去医院就诊。

7、若哮喘急性发作,或胸闷严重者应及时去医院就诊。

8、服药7天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9、对蛤蚧定喘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10、蛤蚧定喘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11、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12、请将蛤蚧定喘丸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3、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蛤蚧定喘丸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最后,小编温馨提示:蛤蚧定喘丸口服。大蜜丸一次1丸,一日2次。如与其他药物同时使用可能会发生药物相互作用,详情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咳嗽哮喘 蛤蚧定喘丸

蛤蚧定喘丸中蛤蚧的药理作用?

蛤蚧定喘丸主要用于肺肾两虚,阴虚肺热所致的虚劳咳喘、气短烦热、胸满郁闷、自汗盗汗。蛤蚧定喘丸其中一味主要成分为蛤蚧,蛤蚧定喘丸中蛤蚧的药……详细>>

蛤蚧定喘丸的用药注意事项有哪些

蛤蚧定喘丸大家都并不陌生,在服用蛤蚧定喘丸之前,我们不仅要了解蛤蚧定喘丸的治疗效果、不良反应外,更要了解蛤蚧定喘丸的注意事项,这能让我们……详细>>

蛤蚧定喘胶囊用药注意须知

蛤蚧定喘丸具有滋阴清肺,止咳定喘的作用。 蛤蚧定喘丸临床上可用于虚劳久咳,年老哮喘,气短发热,胸满郁闷,自汗盗汗,不思饮食等疾病的治疗。……详细>>

服用蛤蚧定喘胶囊的注意事项

在用药治疗疾病之前,除了要清楚药物的治疗效果,还要了解服用药物的注意事项,才能确保安全用药。服用蛤蚧定喘胶囊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详细>>

咳嗽变哮喘是怎么回事?

引发哮喘的因素有许多种,有时候轻微的咳嗽也有可能会转变成为哮喘。那么,由咳嗽转变成哮喘的原因是什么呢?为什么会这样呢? 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