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熊胆胶囊可以治疗胆结石吗

2015-12-29 11:37:13      家庭医生在线

胆囊结石主要见于成人,女性多于男性,40岁后发病率随年龄增长而增高。胆囊用于存储胆汁,研究发现,胆结石的形成跟人们日常的饮食有很大的关系,因此建议日常生活中应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预防胆结石。而胆结石患者则应该及早进行治疗。那么熊胆胶囊可以治疗胆结石吗?

熊胆胶囊是以熊胆粉为主要成分的,那么熊胆胶囊可以治疗胆结石吗?熊胆胶囊是由熊胆、龙胆、泽泻(盐制)、地黄、当归、栀子、菊花、车前子(盐制)、决明子、柴胡等药材制成的胶囊剂。可以用于乙肝的治疗,还可以用于黄疸型肝炎肝腹水、牙龈肿痛、急性喉炎等疾病的治疗,也可以用于有眼睛疲劳引起的结膜炎等疾病的治疗。

熊胆胶囊主要含胆汁酸、氨基酸、胆色素等,胆汁酸为主要有效成分,主要有熊去氧胆酸、鹅去氧胆酸。熊胆胶囊用于治疗肝胆病,不仅具有利胆退黄作用,还具有护肝降酸、解痉止痛作用。熊胆胶囊在改善临床症状、降低转氨酶及清除黄疸方面都有效果。

熊胆胶囊中的熊胆粉促进胆汁分泌,提高人体胆汁库中胆汁酸(盐)和磷脂的含量,增强保持胆汁胶体状态的稳定性,减少胆固醇结晶的析出和胆石形成率,并提高胆汁溶解胆固醇的能力,起到溶石作用;熊胆粉中的熊去氧胆酸,CDCA能降低人体胆汁中胆固醇及胆固醇脂克分子数和胆固醇饱和指数,有利于结石的溶解。因此,熊胆胶囊可防治食饵性胆固醇类胆结石。

在服用熊胆胶囊的过程中,患有胆结石的病人在平时生活中,应从以下几方面注意调养:远离高脂肪的食物,如肥肉、猪蹄、油煎蛋等;在运动、劳动时要注意掌握适当的运动量,过度疲劳会加重病情。还要注意防止受凉和出汗过多;注意保持平稳情绪,切忌激动。喜、怒、哀、乐常会影响内脏神经抑制或兴奋,这样会影响胆囊收缩或排空;注意养成大便习惯。

熊胆胶囊可以治疗胆结石吗?熊胆胶囊是治疗胆结石的一种药物,因此有这方面疾病的患者可以在医生的指导下进行使用,在服用熊胆胶囊期间应注意养成良好的饮食与作息习惯,要保持良好的情绪。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胆结石 熊胆胶囊

熊胆胶囊能否用于胆结石?

胆结石是指胆道系统包括胆囊或胆管内发生结石的疾病,结石可刺激胆囊黏膜,不仅可引起胆囊的慢性炎症,而且当结石嵌顿在胆囊颈部或胆囊管后,还可……详细>>

灵芝胶囊可以治疗乙肝吗

乙肝是病毒性乙型肝炎的简称,是一种具备有较强传染性与较高危害性的疾病,是肝硬化的主要病因之一,对于乙肝的治疗,目前仍旧以药物治疗为主。灵……详细>>

炎立消胶囊可以治疗妇科病吗

妇科病是危害女性健康的常见疾病,常见的妇科病包括阴道炎、宫颈炎等等,这些妇科疾病多数是由于细菌感染引起的,在治疗上也应该以抗菌消炎为主要……详细>>

熊去氧胆酸可以治疗哪些疾病

不管是什么药物的使用,只有对症治疗才能发挥药物治疗的最佳效果,熊去氧胆酸在临床上的应用主要是以片剂的剂型存在的,可能对熊去氧胆酸的功效以……详细>>

熊去氧胆酸胶囊可以治疗脂肪肝吗

脂肪肝是目前常见的肝性疾病之一。人们不正确的饮食习惯与作息习惯等原因,导致了脂肪肝患病率的不断增加,脂肪肝如果不及时治愈,是有很大几率演……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