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支气管炎
挂号科室:呼吸内科 同类疾病:慢性支气管炎急性支气管炎支气管扩张症塑型性支气管炎毛细支气管炎

使用氨茶碱注射液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2016-01-13 10:06:20      家庭医生在线

氨茶碱注射液,主要是用于治疗慢性喘息性支气管炎、支气管哮喘慢性阻塞性肺病等等。那么,使用氨茶碱注射液要注意的事项有哪些?

氨茶碱注射液为茶碱与乙二胺复盐,其药理作用主要来自茶碱,乙二胺使其水溶性增强。氨茶碱注射液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其作用机理比较复杂,过去认为通过抑制磷酸二酯酶,使细胞内cAMP含量提高所致。近来实验认为茶碱的支气管扩张作用部分是由于内源性肾上腺素与去甲肾上腺素释放的结果,此外,茶碱是嘌呤受体阻滞剂,能对抗腺嘌呤等对呼吸道的收缩作用。

那么,使用氨茶碱注射液要留意的事项有哪些?

1、应定期监测血清茶碱浓度,以保证最大的疗效而不发生血药浓度过高的危险。

2、肾功能或肝功能不全的患者,年龄超过55岁,特别是男性和伴发慢性肺部疾病的患者,任何原因引起的心功能不全患者,持续发热患者。使用某些药物的患者及茶碱清除率减低者,血清茶碱浓度的维持时间往往显著延长。应酌情调整用药剂量或延长用药间隔时间。

3、茶碱制剂可致心律失常和(或)使原有的心律失常加重;患者心率和(或)节律的任何改变均应进行监测。

患者还需要明确氨茶碱注射液的用法用量:

1、成人常用量:静脉注射,一次0.125~0.25g,一日0.5~1g ,每次0.125~0.25g用50%葡萄糖注射液稀释至20~40ml,注射时间不得短于10 分钟。静脉滴注,一次0.25~0.5g,一日0.5~1g,以5%~10%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后缓慢滴注。注射给药,极量一次0.5g,一日1g。

2、小儿常用量:静脉注射,一次按体重2~4mg/kg,以5%~25% 葡萄糖注射液稀释后缓慢注射。

3、茶碱的毒性常出现在血清浓度为15-20μg/ml,特别是在治疗开始,早期多见的有恶心、呕吐、易激动、失眠等,当血清浓度超过20μg/ml,可出现心动过速、心律失常,血清中茶碱超过40μg/ml,可发生发热、失水、惊厥等症状,严重的甚至引起呼吸、心跳停止致死。

氨茶碱注射液过敏的患者,活动性消化溃疡和未经控制的惊厥性疾病患者禁用。氨茶碱注射液2ml:0.25g规格中含苯甲醇,禁止用于儿童肌肉注射。由于氨茶碱注射液可通过胎盘屏障,也能分泌入乳汁,随乳汁排出,因此孕妇、产妇及哺乳期妇女慎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支气管炎 氨茶碱注射液

氨茶碱片对呼吸道有哪些作用

氨茶碱缓释片对呼吸道平滑肌有直接松弛作用,这是因为氨茶碱缓释片的主要成分是茶碱与乙二胺复盐。其中,茶碱是嘌呤受体阻滞剂,能对抗腺嘌呤等对……详细>>

如何服用氨茶碱片实现最大疗效

任何药物都一定的服用量、时间等等,了解这些有利于疾病的治疗,从而达到药到病除的目的。那么,怎样服用氨茶碱片能起到最好的效果?就这个问题,……详细>>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不良反应是什么?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主要是用于预防和治疗慢性支气管炎、感冒及哮喘。那么使用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可能出现什么不良反应? 详细>>

复方茶碱麻黄碱片会有哪些副作用

慢性支气管炎是气管、支气管黏膜及周围组织的慢性非特异性炎症。慢性支气管炎患者常在感冒后产生持久性咳嗽,多日不愈,或伴轻度至中度喘息,一般……详细>>

氨茶碱的作用

目前,氨茶碱仍是治疗支气管哮喘的重要药物,但安全范围小,治疗指数窄,若使用不当,常易引起严重的毒副作用,甚至危及生命。那么,该如何正确服……详细>>

  • 招镜尧

  • 张力

  • 黄席珍

  • 陈杭薇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