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虚证
挂号科室:中医科 同类疾病:肺气虚阳虚寒滞肝脉证心气虚心脾两虚

人参养荣丸可以长时间服用吗?

2016-06-16 09:38:03      家庭医生在线

对于某些慢性病或需长期调理的亚健康状态的患者而言,常常需要长期服用某些药物。例如高血压患者、糖尿病患者,都需要终身服用降压药或降糖药,且不能随意停药以防反弹。人参养荣丸为补益药,而补益药往往需要长期服用。那么人参养荣丸可以长时间服用吗?

人参养荣丸为棕褐色的大蜜丸;味甘,微辛。具有温补气血功效。用于心脾不足,气血两亏,形瘦神疲,食少便溏,病后虚弱。

人参养荣丸可以长时间服用吗?

人参养荣丸的主要成分有人参、白术(土炒)、茯苓、炙黄芪、当归、熟地黄、白芍(麸炒)、陈皮、远志(制)、肉桂、五味子(酒蒸)、炙甘草。辅料为赋形剂蜂蜜、生姜及大枣。

方中熟地、当归、白芍补血养阴,人参、黄芪、白术、茯苓、甘草补气益脾,且可阳生阴长,补气以生血;志远、五味子宁心安神;肉桂能导诸药入营生血;陈皮理气,与诸药同用可以补而不滞。配合成方,共奏益气补血,宁心安神之功。

从成分上看,人参养荣丸所用药物为药性较为温和的补益药物。虚弱人群需要长期调理,因此人参养荣丸可长期服用。但是,服用时长需要在医师指导下根据身体状况进行调整。服药过程需要注意:

1、忌不易消化食物。

2、感冒发热病人不宜服用。

3、有高血压、心脏病、肝病、糖尿病、肾病等慢性病严重者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应在医师指导下服用。

5、服药4周症状缓解,应去医院就诊。

6、对人参养荣丸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7、人参养荣丸性状发生改变时禁止使用。

8、儿童必须在成人监护下使用。

“是药三分毒”,任何药物若长期服用,都可能对身体机能产生一定的影响。因此患者在服用人参养荣丸时,宜遵医嘱合理用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虚症 虚弱 人参养荣丸

治痤疮可试试当归苦参丸

痤疮好发于青春期的男性和女性,男性略多于女性,青春期后往往能自然减退或痊愈,个别患者也可延长到30岁以上。虽然痤疮是有自愈倾向的疾病,但……详细>>

宝儿康散可以长期服用吗

随着现代人生活的忙碌,导致了越来越多的人容易饮食不平衡而导致肠胃的不适,危害着人们的健康,因此人们常备一些对于肠胃有用的药物在家里,其中……详细>>

春困可以试试“人参归脾丸”

人参归脾丸健脾开胃,主要用于脾胃虚弱,脘腹胀满,食少便溏。但也有患者有疑问:春天还能继续吃人参归脾丸吗?详细>>

服用人参有讲究

人参要如何服用呢?很多家庭都会用人参来泡酒,并且人参泡酒的方法其实是有很多种的,但是并不是所有的人都适合服用人参,服用人参也是有讲究的。详细>>

怎么服用人参滋补效果好

人参是生活中比较滋补的中药。那么在我们的生活中食用人参的时候有什么需要注意的呢?下面给大家介绍怎么服用人参滋补效果好,供大家参考。详细>>

  • 沈蓉

  • 朱秋琴

  • 包飞

  • 梁晓春

  • 沈蓉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中医科

    擅长:治疗中医内科病症,尤其对慢性肾小球肾炎、风湿病、狼疮性肾炎、慢性尿路感染、慢性肾功能不全等泌尿系统疾...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