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藿香清胃胶囊治疗胃胀效果如何

2015-12-22 11:28:37      家庭医生在线

  胃胀是一种常见症状,多种肠胃疾病均可导致胃胀。藿香清胃胶囊是常见的治疗胃病的药,那么藿香清胃胶囊治疗胃胀的效果如何?

  藿香清胃胶囊主要成分包含广藿香、栀子、防风、南山楂、六神曲石膏、甘草。其中南山楂行气散瘀,收敛止泻,用于泻痢腹痛,瘀血经闭,产后瘀阻,心腹刺痛,疝气疼痛,高血脂症。六神曲健脾和胃,消食调中,用于脾胃虚弱,饮食停滞,胸痞腹胀,小儿食积。受其成分药理决定,藿香清胃胶囊具有清热化湿,醒脾消滞的功效。用于脾胃伏火引起的消化不良,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苦口臭等。

  藿香清胃胶囊用法用量是:口服,一次3粒,一日3次。此外,藿香清胃胶囊建议饭前吃,原因就在于藿香清胃胶囊作为一种胃药作用于胃粘膜,饭后吃的话胃中食物会影响作用胃粘膜的效果。

  胃胀是指病人感觉胃脘撑胀,外观又有胀满的形态表现的一种病症,可同时伴有胃脘疼痛、恶心呕吐、不能进食等临床表现。引起胃胀的原因有很多,如精神压力、消化不良等,主要是胃动力不足。胃胀的反复性和长期性可以导致胃炎,消化道溃疡,甚至可以发展为胃癌。所以注意饮食,对胃胀气患者有重要作用。

  胃胀患者日常生活和饮食的注意事项如下:

  避免摄食刺激性和对身体敏感的食物;饮食规律,细嚼慢咽,不易过饱,忌生冷与刺激性食物,戒烟少酒;另外,保持良好的情绪,适量运动,对消化不良引起的腹胀很重要。

  1、不宜搭配的食物:食物搭配不良会带来消化问题,例如蛋白质与淀粉,蔬菜与水果也是不佳的组合,牛奶不宜与三餐同时用,糖不要与蛋白质或淀粉合用。

  2、多喝米汤:米汤及大麦粥对胀气、排气及胃灼热等毛病有效,一天喝数次。

  3、应避免的食物:胀气的主要原因是消化系统无法吸收某类碳水化合物,豆类容易引起胀气,甘蓝菜、绿花椰菜、洋葱、白花椰菜、全麦面粉、白萝卜、香蕉等也容易产生胀气。

  4、适量摄取高纤维食品:虽然高纤维食品有利于健康,但有些高纤维的蔬菜和水果可能会增加排气。

  5、服用嗜酸菌:消化不良型胀气可用嗜酸菌来改善,因为缺乏这些良性菌是最常见的消化不良因素。

  6、喝醋 :用一汤匙纯的苹果醋加一杯水,在正餐时啜饮,有助消化。也可以早晨起床时先喝一杯柠檬水。

  7、服木炭片 :活性炭能有效地排除过多的气体,在你感到不适时,立即服用5粒。但你若正服用其他药物,则需注意,木炭粒除了吸收气体,也会吸收药物成分。同时,切勿每天使用,因为木炭的吸收力强,能吸收有用的营养。

  小编温馨提醒:医药治疗主要加强胃动力,但是长期服用会造成人体的依赖性,因此患者不宜长期服用药物,而应在日常生活中注意预防胃胀。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脘腹胀满 消化不良 藿香清胃胶囊

藿香清胃片是中成药吗

藿香清胃片可清热化湿,醒脾消滞,日常生活中常用于治疗消化不良、口臭口苦等。藿香清胃片适用范围较广,那么藿香清胃片的主要成分是什么?藿香清……详细>>

服用藿香清胃片要注意什么?

藿香清胃片属于家庭常备药之一,具有清热化湿,醒脾消滞的功效,往往用于治疗消化不良,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苦口臭等。患者在使用藿香清胃片时……详细>>

哪些人适合服用香砂和胃丸

香砂和胃丸为消化科非处方药药品。香砂和胃丸是多种中药材制备而成的黄褐色的水丸;其气香,味微苦、辛。香砂和胃丸是中成药。香砂和胃丸的主要药……详细>>

香砂和胃丸的适应症是什么?

香砂和胃丸中白术补气健脾,燥湿利水;砂仁、藿香化湿行气,和中止呕;厚朴行气和中,燥湿除积;香附理气解郁、和胃止痛;茯苓健脾利湿;枳壳破气……详细>>

藿香清胃胶囊用药注意是什么

藿香清胃胶囊主要用于清热化湿,醒脾消滞。用于消化不良,脘腹胀满,不思饮食、口苦口臭等症。藿香清胃胶囊在肠胃科中为常用药。作为OTC(非处……详细>>

  • 冉志华

  • 李晓波

  • 陈晓宇

  • 陆伦根

  • 冉志华主任医师

    上海仁济医院 消化科

    擅长:以消化道疾病的诊治、内窥镜检查为主,主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研究和临床诊治;炎症性肠病的基础与临床研究、...详细>>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