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外耳湿疹
挂号科室:皮肤病科 同类疾病:湿疹阴囊湿疹慢性湿疹肛周湿疹外阴湿疹

黄柏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2016-02-18 10:29:11      家庭医生在线

黄柏胶囊是黄柏加工制成的胶囊剂,内容物为黄色的粉末;味苦。黄柏胶囊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热泻痢,黄疸,带下,热淋,脚气,痿躄,骨蒸劳热,盗汗遗精疮疡肿毒,湿疹瘙痒。黄柏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黄柏胶囊主要成分为黄柏,黄柏含有多种生物碱、黄酮类、甾醇、有机酸等,其中生物碱主要为小檗碱、四氢小檗碱、药根碱、四氢药根碱、黄柏碱、巴马汀等。黄柏具有抗菌、抗炎、抗病毒及其它病原微生物等药理作用,主要活性成分为小檗碱。此外,黄柏还有降压、抗溃疡作用。据相关研究表明,黄柏碱有轻度的箭毒样作用,对蛙腹直肌紧张度影响,但能抑制由乙酰胆碱引起的收缩反应。

黄柏胶囊中的小檗碱有抗菌作用,对溶血性链球菌,金黄色葡萄球菌,淋球菌和弗氏、志贺氏痢疾杆菌等均有抗菌作用,并有增强白血球吞噬作用;对结核杆菌、鼠疫菌也有不同程度的抑制作用;巴马亭的抗菌作用与小檗碱基本相同或略低于小檗碱;黄柏碱对中枢神经有抑制作用;对植物神经有阻断作用;对细胞免疫应答期的诱导期有抑制作用;抗肾炎作用。

因此黄柏胶囊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热泻痢,黄疸,带下,热淋,脚气,痿躄,骨蒸劳热,盗汗,遗精,疮疡肿毒,湿疹瘙痒。

那么黄柏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黄柏胶囊是用黄柏茎皮,经特定工艺而成的中药制药。无明显毒副作用,有部分患者服用后会不同程度的嗜睡乏力感。

黄柏胶囊不能长期服用。黄柏为清热燥湿药,药性寒凉,“苦寒伐胃”,脾胃虚弱者不宜使用,常人不宜久服。

黄柏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长期服用黄柏胶囊可能会对人体健康有不良影响,因此服用黄柏胶囊时一定要按照正确的用法用量服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黄疸 湿疹 黄柏胶囊

服用黄柏胶囊的注意事项是什么

湿疹是由多种内外因素引起的瘙痒剧烈的一种皮肤炎症反应。分急性、亚急性、慢性三期。湿疹病因复杂,常为内外因相互作用结果。内因如慢性消化系统……详细>>

黄柏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黄柏胶囊是黄柏加工制成的胶囊剂,内容物为黄色的粉末;味苦。黄柏胶囊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的功效。在临床上主要用于湿热泻痢,黄疸……详细>>

复方黄柏液主要成分是什么

复方黄柏液具有清热解毒,祛腐生肌、杀菌止痒作用。复方黄柏液主要是由连翘、黄柏、金银花、蒲公英、蜈蚣多种成分组合而成的。详细>>

黄柏胶囊能治疗湿疹吗?

黄柏胶囊具有清热燥湿,泻火除蒸,解毒疗疮的作用,常用于治疗湿热泻痢,黄疸,带下,热淋,脚气,痿躄,骨蒸劳热,盗汗,遗精,疮疡肿毒,湿疹瘙……详细>>

黄精赞育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补肾填精,清热利湿是黄精赞育胶囊的主要作用,对于治疗男性弱精症有辅助的作用。那么,黄精赞育胶囊可以长期服用吗? 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