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双环醇片用于乙肝效果如何?

2017-03-30 09:25:50      家庭医生在线

乙肝是由于病毒感染引起的肝性疾病,具有较强传染性,临床表现有乏力、畏食、恶心、腹胀、肝区疼痛等症状,严重者可能导致肝硬化,因此乙肝患者需要及时接受治疗。双环醇片是用于乙肝的常见药物,双环醇片用于乙肝效果如何?

双环醇片可用于治疗慢性肝炎所致的氨基转移酶升高。适用于轻、中度慢性病毒性肝炎及非病毒性慢性肝炎的转氨酶升高。双环醇片用于乙肝效果如何?

双环醇片为期4年的III期临床试验(双环醇治疗269例慢性乙肝患者)研究结果显示:治疗24周,ALT常率为53.5%,AST复常率为48.7%,HBeAg阴转率为20.8%,HBVDNA阴转率为39%,血清转换率为15.6%。停药12周后,ALT复常率为40.2%,AST复常率为48.7%,HBeAg复常率增加至29%,HBVDNA阴转率增加至45.7%,血清转换率增加至20.8%。而对于治疗丙肝,服用双环醇6个月后,ALT复常率为64.1%,停药3个月后,ALT复常率为48.7%,约70%以上的ALT恢复正常的患者ALT保持稳定。

双环醇片Ⅲ期和Ⅳ期临床试验表明:对于轻、中度慢性乙型肝炎且治疗前ALT处于5—10×ULN及HBVDNA载量<106copies/ml的病人疗效更佳。

如果病人经疗程治疗达到血清氨基转移酶复常,或伴有病毒学标志应答(HBeAg阴转和/或HBeAb阳转、或HBVDNA载量<105copies/ml)且持续稳定3个月后,即可参考以下方法逐渐减量停药:

双环醇片常用剂量为每次25mg,每日3次的病人,可减量至每次25mg,每日2次,1个月后如血清氨基转移酶持续稳定即可完全停药;

肝病患者停药一定要按以上方法逐步停药,切勿血清氨基转移酶一复常就完全停药。血清氨基转移酶复常也可能只是一时的,逐步停药才可保证血清氨基转移酶的持续稳定,确保肝细胞恢复正常,预防肝病的再次复发。

患者服用药物如果治疗已经达到了降低转氨酶的效果,还需要继续用药3个月稳定病情之后,可以减少用量,在1个月之后转氨酶仍然保持稳定就可以停药。双环醇片一般以6个月为一个疗程,如果有需要可以看情况适当的延长疗程。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乙肝 双环醇片

警惕别嘌醇片引起的重症药疹

别嘌醇(Allopurinol)为次黄嘌呤的异构体,是黄嘌呤氧化酶(XO)的抑制剂,可阻止次黄嘌呤和黄嘌呤代谢为尿酸,从而减少尿酸的生成……详细>>

炔雌醇环丙孕酮片该怎么吃?

炔雌醇环丙孕酮片,又叫达英-35,是一种短效口服避孕药,可用于常规避孕。但是短效口服避孕药不同于紧急避孕药,服用短效避孕药要严格按照周期……详细>>

双环醇片可用于治疗肝炎

血清丙氨酸氨基转移酶(ALT)升高,是病毒性肝炎早期最早出现的异常性指标,并且被世界卫生组织推荐为肝功能损害最敏感的检测指标之一。肝炎患……详细>>

双环醇片可能导致哪些不良反应?

双环醇片的主要成分为双环醇,其化学名称为4,4'-二甲氧基-5,6,5',6'-双(亚甲二氧基)-2-羟甲基-2'-甲氧羰基联苯。为联苯……详细>>

果糖二磷酸钠片用于心绞痛效果如何

心绞痛是一种常见的心血管类疾病,除了影响患者的日常生活与健康之外,还会对患者的生命安全造成威胁,患者需要重视心绞痛并积极治疗。果糖二磷酸……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