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治乙肝阿德福韦酯能长期服用吗?

2015-09-21 10:29:26      家庭医生在线

阿德福韦酯是一种新的抗乙型肝炎病毒(HBV)药物,也是继拉米夫定后的另一种口服抗HBV药。阿德福韦酯属单磷酸腺苷磷酸核苷酸类似物,是阿德福韦的前药,可竞争性抑制HBV多聚酶,并中止HBV DNA链的延长。阿德福韦酯适用于治疗有乙型肝炎病毒活动复制证据,并伴有血清氨基酸转移酶(ALT或AST)持续升高或肝脏组织学活动性病变的肝功能代偿的成年慢性乙型肝炎患者。乙肝的治疗是一个长期的过程,因此乙肝患者往往需要服用较长时间的抗乙肝药物。有患者担忧,阿德福韦酯可以长期服用吗?长期服用阿德福韦酯会不会产生耐药作用?

阿德福韦酯的治疗特点是:

1.  阿德福韦酯抑制病毒复制的作用较弱,1年平均只能降低3~4次方,故控制病情较缓慢,1年只有半数的患者血清转移酶正常。

2.  阿德福韦酯发生耐药变异较少,只要血清病毒长期维持在很低的复制水平,就有可能较长时间稳定控制病情。

3. 阿德福韦酯与拉米夫定不交叉耐药,主要作为拉米夫定耐药的“补救药”,对拉米夫定耐药的患者与初治的患者同样有效。

4.  阿德福韦酯有轻微的肾毒性,要先查肾功能才能用药,用完1年还要复查。已有肾病的不能用。老年患者和肝移植患者可能有潜在的肾损害,用药中要多做检查。

5.  阿德福韦酯与其他几种药物相比抗病毒作用比较弱,对乙型肝炎病毒抑制作用比较差,需要治疗的时间也长。

相对于其他抗乙肝病毒药物例如拉米夫定,阿德福韦酯的耐药率是较低的。

阿德福韦酯为新型的开链核苷酸类广谱抗病毒药物。是目前临床上用于治疗乙型肝炎的核苷类似物,阿德福韦酯因耐药发生率低、发生耐药的时间晚、长期用药安全性好等特点,使其更适合用于长期的抗病毒治疗。而且,阿德福韦酯对因长期服用拉米夫定而产生的YMDD变异株敏感,可显著降低YMDD变异患者的血清HBV-DNA滴度和ALT水平,口服后,在体内转化为阿德福韦而发挥抗病毒作用,因此阿德福韦酯的问世使不同核苷类药物联合治疗以延长抗病毒治疗时间成为可能。

据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数据库分析提示,阿德福韦酯在长期使用后可引起低磷血症骨软化,骨软化主要是非矿化的骨样组织增生,骨质软化,而产生骨痛、骨畸形、骨折等一系列临床症状和体征。由于阿德福韦酯引起的骨软化发生周期长,病程进展缓慢,临床医生和患者对此风险存在认识不足的现象。广大医务人员和患者在使用阿德福韦酯的治疗过程中,应常规监测肾功能和血清磷,如出现骨痛、行动困难、骨折等骨软化症状时应及时停药并进行相关治疗。

服用正确的剂量可以有效降低阿德福韦酯的副作用。阿德福韦酯的临床疗效为在多项针对不同类型慢性乙肝患者的随机、双盲或者开放性研究中,评估了阿德福韦酯单用或者其他治疗药物的临床疗效。研究中多采用阿德福韦酯10mg,每日1次给药,最为合适,不良反应较少,疗效显著,如果剂量过多,30mg/日,带来的疗效并未进一步提高,但出现肾损害的危险却增加了,故治疗慢性乙肝的推荐和批准剂量为10mg/次,1次/日。对阿德福韦酯耐药或变异的患者,可考虑采用拉米夫定及其他核苷(酸)类似物继续治疗。

阿德福韦酯能长期服用吗?阿德福韦酯相对于其他同种类型的乙肝药物,阿德福韦酯的耐药性较低。患者按照医生的嘱咐进行服药,切勿自己随意停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德福韦酯治疗乙肝的优势

病毒性乙型肝炎是一种常见的肝脏疾病,具有较强的传染性,可以通过血液、母婴等途径进行传播。预防乙肝最好的方法就是注射乙肝疫苗,但是对于那些……详细>>

阿德福韦酯片的治疗特点

乙型肝炎是一种损害肝脏的病毒感染疾病,严重影响着人们的生命健康。目前市面上治疗乙型肝炎的药物有多种,如阿德福韦酯片便是其中之一。阿德福韦……详细>>

服用阿德福韦酯片多长时间一个疗程?

任何药物都有其一定的服用疗程,掌握好药物的疗程,有有利于疾病的治疗。那么,阿德福韦酯片一个疗程是多久呢? 详细>>

阿德福韦酯片怎么服用效果好

正确的服用药物不仅可以让药物更好的发挥治疗疾病的作用,还能减少服用药物过程中出现的副作用的几率,因此不管是服用什么类型的药物,患者都应充……详细>>

警惕阿德福韦酯的低磷血症及骨软化的风险

阿德福韦酯于2005年在我国上市,有片剂和胶囊两种剂型,临床上用于治疗有乙型肝炎病毒活动复制证据,并伴有血清氨基酸转移酶(ALT或AST……详细>>

  • 谢尧

  • 范小玲

  • 闻炜

  • 胡义扬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