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中药 > 正文
疔疮
挂号科室:中医外科 同类疾病:疥疮褥疮脓疱疮天疱疮疮疡

金黄散用于治疗什么病?

2015-09-23 12:17:50      家庭医生在线

金黄散为中药制剂,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方面的功效。金黄散主要成分为:天花粉、姜黄、大黄等常见的中药。由金黄散的组成可以看出,金黄散药性较温的,临床使用尚无明显的毒副作用报告。临床使用金黄散主要用于治疗哪些疾病?

金黄散源自《外科正宗》,由天花粉、姜黄、大黄、黄柏、白芷、天南星、陈皮、苍术、甘草等中药配伍组成。

方中大黄清火泻热毒,活血水肿,行瘀血,治肿、疮疔等,黄柏清热燥湿,解毒消肿,姜黄行气破瘀,止痛,白芷散湿止痛,消肿排脓,苍术燥湿辟秽,厚朴燥湿消痰,陈皮燥湿化痰(橙皮甙类有抗炎作用),天南星燥湿化痰、消肿散结,且有箍集围聚作用,天花粉排脓消肿,甘草缓急止痛、解毒,且能调和调药。

金黄散方中各药合用,共奏清热解毒,燥湿化痰,消肿止痛,围聚之功效,适用于痈疽疮疡之阳证。金黄散也用于热毒瘀滞肌肤所致疮疖肿痛,症见肌肤红、肿、热、痛,亦可用于跌打损伤。

金黄散作为外科常用的一种中成药,用于治疗痈疽、疖肿、跌打损伤等病症。近年来,在临床使用扩大了金黄散的使用范围,如:

1、可治疗急性睾丸炎:取金黄散适量。将金黄散用清水调匀后敷于患处,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可连续敷5~7天。

2、可治疗脓疱疮:取金黄散适量。将金黄散用清水调匀后敷于患处,再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日换药一次,可连续敷2~3天。

3、可治疗乳腺小叶增生:取金黄散、凡士林各适量。将金黄散用凡士林调匀后敷于患处,用纱布覆盖,胶布固定,每两日换药一次,可连续敷2~4周。

4、可治疗腮腺炎:取金黄散、大青叶(鲜品)、米醋各适量。先将大青叶捣烂,再将金黄散及捣烂后的大青叶用米醋调成糊状并敷于患处(药糊干结时可用米醋润之),一般每日换药一次,可连续敷3~5天。

5、可治疗慢性骨髓炎:取金黄散、蜂蜜或猪胆汁各适量。将金黄散用蜂蜜或猪胆汁调匀后敷。

金黄散有消肿止痛之功效。传统应用于疮痈初起,红肿热痛,小儿丹毒,无名肿毒等病症。红肿,烦热,疼痛,可用清茶调敷;漫肿无头,用醋或葱酒调敷;亦可用植物油或蜂蜜调敷。一日数次。金黄散的用药注意事项还有如下:

1、金黄散为外用药,不可内服。

2、用毕洗手,切勿接触眼睛、口腔等黏膜处。皮肤破溃处禁用。

3、忌辛辣刺激性食物。

4、儿童、孕妇、哺乳期妇女、年老体弱者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金黄散用于治疗什么病?

金黄散是一种纯中药制剂,具有清热解毒、消肿止痛等方面的功效。金黄散主要是由天花粉、姜黄、大黄等常见的中药材组合而成的,由金黄散的组成可以……详细>>

安宫牛黄丸里的麝香你了解多少?

大家都知道,安宫牛黄丸,出自清•吴瑭《温病条辨》,是中医治疗高热症的“温病三宝”之一,素有“救急症于即时,挽垂危于顷刻”之美誉。其主要成……详细>>

猴枣牛黄散可用于小儿惊风吗?

惊风是小儿时期常见的一种急重病证,任何季节均可发生,需要及时接受治疗控制病情。猴枣牛黄散主要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治疗小……详细>>

猴枣牛黄散是不是中成药?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主要是用于治疗小儿惊风,痰涎壅盛。那么,猴枣牛黄散是不是中成药? 详细>>

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哪些

猴枣牛黄散具有除痰镇惊,通窍的功效。常用于小儿惊风,痰涎壅盛。科学的用药才能更安全,更好的保障用药的效果。患者服用猴枣牛黄散的注意事项有……详细>>

  • 叶卓雄

  • 杨坚真

  • 向丽萍

  • 钟洪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