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四环素片可以治疗痤疮吗

2015-11-09 11:21:23      家庭医生在线

痤疮,也就是青春痘,一般青春期过后会自行消退,不需要进行治疗。但如果病情严重,痤疮可在脸上留下难看的痘疤,给人们的外在形象造成很大的影响。因此病情严重的痤疮患者需要及时用药治疗,四环素片作为一种抗菌消炎药物,可以治疗痤疮吗?

四环素片的主要成分为四环素,四环素的作用机制是与核蛋白体的30S亚单位结合,从而阻止氨酰基-tRNA同核糖核蛋白体结合,为广谱抑菌剂,高浓度时具杀菌作用。

四环素片对革兰氏阳性菌、阴性菌、立克次体、滤过性病毒、螺旋体属乃至原虫类都有抑制作用,是一种广谱抗菌素,对结核菌、变形菌等则无效。因此,四环素片对于立克次体病、支原体属感染、回归热、布鲁菌病、霍乱、兔热病、鼠疫、软下疳等具有治疗效果。痤疮丙酸杆菌是导致痤疮的一种重要因素,与此同时痤疮丙酸杆菌属于革兰氏阳性菌,因此四环素可治疗痤疮。

四环素片能够用于治疗:

1、立克次体病,包括流行性斑疹伤寒地方性斑疹伤寒、洛矶山热、恙虫病Q热

2、支原体属感染,包括鹦鹉热、性病、淋巴肉牙肿、非特异性尿道炎、输卵管炎、宫颈炎及沙眼。

那么四环素片可以治疗痤疮吗?四环素片口服联合玫芦消痤膏外涂是治疗痤疮的一种方法,由于四环素片属于处方药,使用时需要在医生指导下进行,因此,有需要的患者需要凭借医生处方到药店或者医院进行购买,并且要在医生指导下、严格按照其正确的用法用量进行使用。

使用药物应针对自身的症状选择药物,避免盲目用药,服药前要仔细阅读药物说明书,了解不良反应和禁忌证;不可随意增加或减少药物剂量,也不能随意延长疗程或突然停药,不可再用曾出现过敏的药物。

四环素片可以治疗痤疮吗?四环素片具有杀菌消炎等方面的功效,因此可以联合其他药物一起治疗痤疮,对于痤疮患者,应该在日常生活中养成良好的饮食与作息习惯,预防出现痤疮。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四环素片可用于治疗什么疾病?

四环素为广谱抑菌剂,高浓度时具杀菌作用。除了常见的革兰阳性菌、革兰阴性菌以及厌氧菌外,多数立克次体属、支原体属、衣原体属、非典型分枝杆菌……详细>>

盐酸四环素片饭前还是饭后吃比较好

盐酸四环素片是一种用于治疗伤寒,流行性斑疹伤寒,钩端螺旋体病,淋病,梅毒,气性坏疽,破伤风等疾病的药物,但是该病的吸收不是很好,因此我们……详细>>

四环素眼膏可以长期使用吗

四环素眼膏在临床上主要用于因为细菌或者真菌感染引起的结膜炎、眼睑炎等眼部疾病。四环素眼膏作为一种外用的抗生素,长期使用是否会有比较大的副……详细>>

清热暗疮片治疗痤疮效果好吗

清热暗疮片由穿心莲、金银花、大黄浸膏、穿心莲浸膏、牛黄、蒲公英浸膏等组成,具有清解热毒、凉血散瘀、泻火通腑之功效。对因肺胃热盛、过食辛辣……详细>>

苦参片治疗痤疮有效吗

痤疮,也就是俗称的青春痘,痤疮不仅出现在青春期,其他时期也可能会有痤疮 的烦恼。引起痤疮的因素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因素包括饮食不当、人体内……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