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服用硫酸庆大霉素片要注意些什么

2015-10-20 13:32:21      家庭医生在线

硫酸庆大霉素片适用于治疗细菌性痢疾或其他细菌性肠道感染,亦可用于结肠手术前准备。使用硫酸庆大霉素片前要了解其用法用量,注意事项等,确保安全用药。那么,服用硫酸庆大霉素片要注意些什么?

细菌性痢疾简称菌痢,是由志贺菌属(痢疾杆菌)引起的肠道传染病。临床表现主要有发冷、发热、腹痛、腹泻、里急后重、排粘液脓血样大便。主要症状体现在:

1、急性菌痢:急性腹泻,伴有发冷、发热、腹痛、里急后重、排粘液脓血便;全腹压痛、左下腹压痛明显。

2、急性中毒型菌痢(多见于2-7岁儿童):起病急骤,突然高热,反复惊厥,嗜睡、昏迷,迅速发生回圈衰竭和呼吸衰竭。肠道症状轻或缺如。

3、慢性菌痢:有持续轻重不等的腹痛、腹泻、里急后重,排粘液脓血便的痢疾症状,病程超过两个月。

细菌性痢疾患者应在医生指导下及时用药治疗,硫酸庆大霉素片可用于治疗细菌性痢疾,那么服用硫酸庆大霉素片期间应注意些什么?

那么,服用硫酸庆大霉素片要注意些什么?

1、敏感菌所致的全身性感染应注射治疗。

2、下列情况应慎用本品:失水、第八对脑神经损害,重症肌无力帕金森病、肾功能损害及溃疡性结肠炎患者。

3、交叉过敏,对一种氨基糖苷类抗生素如链霉素、阿米卡星过敏的患者,可能对本品过敏。

4、长期口服本品的慢性肠道感染的患者仍应注意出现肾毒性或耳毒性症状的可能。

5、在用药过程中仍宜定期检查尿常规和肾功能以防止出现肾毒性,并进行听力检查或听电图测定。

最后,小编温馨提示:对硫酸庆大霉素片其他氨基糖苷类抗生素过敏者禁用。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庆大霉素的作用

庆大霉素也是一种运用较广的抗生素,因为它对多数杆菌和耐药的金黄色葡萄球菌有较强的抗菌作用,且其作用不受时间影响,又不必先做皮试,价格比较……详细>>

服用舒必利片要注意些什么

舒必利片适用于精神分裂症单纯型、偏执型、紧张型、及慢性精神分裂症的孤僻、退缩、淡漠症状。但在治疗抑郁症状有一定疗效,临床上也用此药治疗抑……详细>>

小孩能服用土霉素片吗

孩子在生病期间,往往需要服用药物治疗,但很多药品不适宜小孩服用的。那么小孩能服用土霉素片吗? 详细>>

服用酚氨咖敏片需要注意些什么?

如今生活节奏越来越快,当自身出现感冒、发烧、头痛症状时,不少人会自行选择服用药物进行治疗,酚氨咖敏片就是其中一种。那么,服用酚氨咖敏片需……详细>>

过量服用硫酸阿托品片会怎样?

硫酸阿托品片是一种西药片剂,可以用于治疗各种内脏绞痛,如胃肠绞痛及膀胱刺激症状。用于迷走神经过度兴奋所致的窦房阻滞、房室阻滞等缓慢型心失……详细>>

  • 吴亚玲

  • 黄家诏

  • 王俊显

  • 武维屏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