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使用复方莪术油栓需要注意什么?

2015-10-14 10:57:55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莪术油栓是一种妇科西药栓剂,具有杀菌、活血等作用,是治疗妇女阴道炎的常用药物。患有白色念珠菌阴道感染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宫颈糜烂等疾病的患者,可以选择复方莪术油栓来治疗,但在使用复方莪术油栓药物时,应了解使用复方莪术油栓需要注意什么?

复方莪术油栓含硝酸益康唑,抗菌谱广,对皮肤丝状菌、念珠菌、酵母菌、黑色丝状菌、曲霉属、青霉属、放线菌等有抗菌作用。同时对某些革兰阳性菌具有抗菌活性。其作用机制为作用于致病菌的细胞膜,改变其通透性,阻止营养摄取,导致其死亡。

复方莪术油栓所含莪术油具有行气活血、消积止痛、活血化瘀、去腐生肌、增强机体免疫功能而发挥协同杀菌作用,以及促进创面的愈合。硝酸益康唑为抗真菌药,对白色念珠菌及霉菌等有效。两者联合对细菌、霉菌、滴虫、病毒等病原微生物具有协同杀灭作用,并有利于修复病变组织,促进创面愈合。

复方莪术油栓的用法用量:阴道给药,一次一粒,每日一次;重症每日二次,或遵医嘱。六天为一疗程。

在使用复方莪术油栓治疗白色念珠菌阴道感染,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宫颈糜烂等疾病时,需要注意什么问题呢?

1、复方莪术油栓仅供阴道给药,切忌口服。

2、使用复方莪术油栓时应避开月经期。

3、性生活史的女性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

4、给药时应洗净双手或戴指套或手套。

5、用药期间注意个人卫生,防止重复感染,使用避孕套或避免房事。

6、用药部位如有烧灼感、红肿等情况应停药,并将局部药物洗净,必要时向医师咨询。

7、对复方莪术油栓过敏者禁用,过敏体质者慎用。

8、当复方莪术油栓性状发生改变时禁用,但于夏季复方莪术油栓可能变软,可在冰箱冻层放置片刻后使用。

9、请将复方莪术油栓放在儿童不能接触的地方。

10、如正在使用其他药品,使用复方莪术油栓前请咨询医师或药师。

对于复方莪术油栓这一种药物,除了了解治疗效果,还应该了解清楚其在治疗白色念珠菌阴道感染,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宫颈糜烂等疾病时的注意事项,才能安全合理地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使用复方莪术油栓会影响女性备孕吗?

使用复方莪术油栓一般不会影响女性的怀孕功能。复方莪术油栓为复方制剂,用于治疗白色念珠菌阴道感染(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宫颈糜烂。……详细>>

复方莪术油栓应该怎么使用?

复方莪术油栓是一种妇科药物,可用于治疗白色念珠菌阴道感染(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宫颈糜烂。复方莪术油栓为复方制剂,每枚含硝酸益康……详细>>

复方莪术油栓

【生产厂商】太阳石(唐山)药业有限公司详细>>

治糜灵栓的使用方法是什么?

治糜灵栓是治疗感染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等妇科疾病的常用药物,虽然治糜灵栓不是口服药,不需要经过肝脏代谢,但是治糜灵栓是直接接触阴道的药……详细>>

使用复方雪莲胶囊需注意什么?

复方雪莲胶囊是一种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和各类退行性骨关节病的药物。使用复方雪莲胶囊需注意什么? 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