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阴道炎
挂号科室:妇科 同类疾病:霉菌性阴道炎老年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细菌性阴道病带下病

使用复方莪术油栓会影响女性备孕吗?

2015-08-28 14:37:26      家庭医生在线

复方莪术油栓为复方制剂,其组份为每枚含:硝酸益康唑50毫克、莪术油0.21毫升、冰片3毫克,用于治疗白色念珠菌阴道感染(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宫颈糜烂。使用复方莪术油栓,应于睡前将复方莪术油栓放入阴道深处,一日1次,一次1粒。6天为一疗程,坚持用2个疗程。有些女性在使用这个药物时,会担心其对怀孕是否有影响。那么,使用复方莪术油栓会影响女性怀孕吗?

复方莪术油栓每枚含硝酸益康唑50mg、莪术油0.2ml、冰片3mg。硝酸益康唑能够干扰致病菌细胞膜的生物合成而破坏其膜系统,改变细胞通透性,阻止营养物的摄取,导致致病菌死亡。莪术油为挥发油,具有破血行气、消积止痛、清热解毒的作用。而冰片性寒,有凉血止痒、清热消肿、去腐生肌之效。

一般使用复方莪术油栓不会影响女性的怀孕功能。

但复方莪术油栓对妊娠3个月内妇女及哺乳期妇女禁用。孕妇应在医师指导下使用复方莪术油栓。孕妇体内酶有一定的改变,对某些药物的代谢过程有一定的影响。药物不易解毒和排泄,可有蓄积性中毒,在孕早期胎器官形成时,药物对胎儿有一定的影响。孕妇用药有一定的风险,并不是完全无益。一些疾病本身对胎儿、母亲的影响远远超过药物的影响,这时,就应权衡利弊,在医生指导下,合理用药。

复方莪术油栓有什么副作用吗?任何药物都会对人体产生一定的副作用。只是有些副作用比较轻微,有些副作用比较严重。一般使用复方莪术油栓后可能会出现轻微的不适,如清凉感。偶见局部刺激、瘙痒或烧灼感。老年人使用后会出现发热现象。用药部位如有烧灼感、刺痛感、红肿等情况应停药,并将局部药物洗净,必要时向医师咨询。

由上可知,使用复方莪术油栓治疗白色念珠菌阴道感染(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宫颈糜烂等疾病不会影响女性怀孕。不过,为安全起见,建议备孕的患者使用复方莪术油栓前先咨询医生的意见再用药。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莪术油栓应该怎么使用?

复方莪术油栓是一种妇科药物,可用于治疗白色念珠菌阴道感染(霉菌性阴道炎)、滴虫性阴道炎、宫颈糜烂。复方莪术油栓为复方制剂,每枚含硝酸益康……详细>>

保妇康泡沫剂和复方沙棘籽油栓哪个更好?

宫颈糜烂是一种好发于育龄妇女的宫颈疾病,是慢性子宫颈炎常见的一种表现形式。宫颈糜烂主要是指由于细菌感染导致上皮脱落形成糜烂,与体内内分泌……详细>>

莪术油注射液的不良反应

莪术油注射液作为抗病毒药应用于临床。1988年至2004年7月,国家药品不良反应监测中心病例报告数据库中有关莪术油注射液的病例报告221……详细>>

使用复方雪莲胶囊需注意什么?

复方雪莲胶囊是一种用于类风湿性关节炎,风湿性关节炎,强直性脊柱炎和各类退行性骨关节病的药物。使用复方雪莲胶囊需注意什么? 详细>>

复方角菜酸酯栓

【生产厂商】西安杨森制药有限公司详细>>

  • 张建国

  • 黄紫蓉

  • 刘惜时

  • 滕秀香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