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孕妇用药 > 正文

孕妇小孩可以使用复方间苯二酚乳膏吗

2015-10-13 09:54:48      家庭医生在线

间苯二酚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既可以作为一种外用膏剂,治疗因为细菌、真菌等感染引起的皮肤瘙痒等各种皮肤病,也常常作为化妆品里面的添加剂,有防腐的功效。间苯二酚的抗炎抗过敏的效果比氢化可的松强,说起氢化可的松,可能很多人都了解,这是常用于皮炎等皮肤病药物,强疗效的同时是否副作用也会加大,那么孕妇小孩可以使用间苯二酚吗?

间苯二酚具有杀菌作用,可用作防腐剂,添中于化妆品和皮肤病药物糊剂及软膏等。而且间苯二酚具有抗细菌、抗真菌和角质促成作用,高浓度(20%以上)具有角质溶解作用。抗细菌和抗真菌作用可能是蛋白质沉淀的后果。

间苯二酚在临床上通常以复方剂型的形式存在,复方间苯二酚乳膏成分中含有醋酸曲安奈德,而醋酸曲安奈德作用与氢化可的松的相似,抗炎强度为氢化可的松的5-20倍,且抗炎作用和抗过敏作用强、较持久,水钠潴留作用较强。用于湿疹、皮炎。

复方间苯二酚乳膏的适应症是适用于头部脂溢性皮炎及由此引起的瘙疡和脱屑,对脂溢性脱发和斑秃也有一定疗效。

那么孕妇小孩可以使用间苯二酚吗?复方间苯二酚乳膏的禁忌上清楚注明孕妇,特别是妊娠3个月内的孕妇禁用。孕妇用药后,药物可从血浆通过胎盘影响胎儿。由于胎儿器官发育未全,对药物分解、解毒能力很差,排泄缓慢,再加上发育中的胎儿敏感性强,尤其是妊娠头三个月胎儿最容易受影响。

此外,儿童在应用复方间苯二酚乳膏可发生正铁血红蛋白血症,且复方间苯二酚乳膏可经过皮肤或溃疡面吸收,在婴儿和幼儿尤其不宜高浓度大面积使用。因此也不建议小孩使用间苯二酚。

除了孕妇跟小孩之外,以下人群也应该慎用间苯二酚:

1、对复方间苯二酚乳膏过敏者禁用。

2、禁用于皮肤破溃处及感染性皮肤病如脓疮病等。

3、病毒感染(如疱疹、水痘等)禁用。

因此属于上述情况的人群都不建议使用复方间苯二酚乳膏治疗,同时还需要注意复方间苯二酚乳膏可使淡色发染黑,用药后数天内可使皮肤发红和脱屑。

孕妇小孩可以使用间苯二酚吗?孕妇,特别是妊娠3个月内的孕妇禁用,婴儿和幼儿尤其不宜高浓度大面积使用。对于这些特殊人群的用药,建议用药前咨询医师。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复方人参间苯二酚搽剂治脂溢性脱发效果如何

目前,很多年轻人都出现脱发的问题,除遗传因素外,工作、生活压力过大成了越来越重要的原因。那么脂溢性脱发要怎么治疗呢?复方人参间苯二酚搽剂……详细>>

孕妇小孩可以使用复方间苯二酚乳膏吗

间苯二酚具有较强的杀菌作用,在日常生活中既可以作为一种外用膏剂,治疗因为细菌、真菌等感染引起的皮肤瘙痒等各种皮肤病,也常常作为化妆品里面……详细>>

复方樟脑乳膏有没有副作用?

湿疹、皮炎,是很常见的皮肤病,由于病情易反复、治疗时间长,给患者带来不便和烦恼。复方樟脑乳膏常用于治疗湿疹、皮炎等皮肤问题。复方樟脑乳膏……详细>>

孕妇可不可以使用复方土荆皮酊

大家都知道孕妇是特殊的人群,孕妇在日常生活中用药需要引起注意和重视。复方土荆皮酊是皮肤类抗真菌药物,其治疗效果明显,关于孕妇可不可以使用……详细>>

复方氨酚烷胺用药注意事项

复方氨酚烷胺有解热镇痛的作用。本品可用于治疗感冒引起的鼻塞,咽喉痛、头痛、发热等。并具有对流行性感冒的预防和治疗作用。有时可致幻觉、精神……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