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阿托伐他汀钙片和瑞舒伐他汀哪个好?

2015-09-25 10:58:11      家庭医生在线

阿托伐他汀钙片,主要成分是阿托伐他汀钙,具有降血脂、降固醇的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阿托伐他汀钙片是降胆固醇类的一线药物,副作用较小,深受广大患者朋友地欢迎。当然,临床上还有另一种药物——瑞舒伐他汀,也可以治疗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那么,阿托伐他汀钙片和瑞舒伐他汀哪个比较好?

阿托伐他汀钙片,又名立普妥,阿托伐他汀能够降低血浆胆固醇和脂蛋白水平,减少低密度脂蛋白的生成。瑞舒伐他汀钙片适用于经饮食控制和其它非药物治疗(如:运动治疗、减轻体重)仍不能适当控制血脂异常的原发性高胆固醇血症(IIa型,包括杂合子家族性高胆固醇血症)或混合型血脂异常症(IIb型)。

阿托伐他汀钙片为他汀类血脂调节药,属HMG-CoA还原酶抑制剂。本身活性,口服吸收后的水解产物在体内竞争性地抑制胆固醇合成过程中的限速酶羟甲戊二酰辅酶A还原酶,使胆固醇的合成减少,也使低密度脂蛋白受体合成增加,主要作用部位在肝脏,结果使血胆固醇和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水平降低,中度降低血清甘油三酯水平和增高血高密度脂蛋白水平。

瑞舒伐他汀钙片是一种选择性、竞争性的HMG-CoA还原酶抑制剂。HMG-CoA还原酶是3-羟-3-甲戊二酰辅酶A转变成甲羟戊酸过程中的限速酶,甲羟戊酸是胆固醇的前体。动物试验与细胞培养试验结果显示,瑞舒伐他汀被肝脏摄取率高,并具有选择性,肝脏是降低胆固醇的作用靶器官。体内、体外试验结果显示,瑞舒伐他汀能增加细胞表面的肝LDL受体数量,由此增强对LDL的摄取和分解代谢,并抑制肝脏VLDL合成,从而减少VLDL和LDL颗粒的总数量。

比较而言,相同剂量的阿托伐他汀钙片和瑞舒伐他汀,在降低低密度脂蛋白胆固醇的疗效上,瑞舒伐他汀更强一些。

总的来说,阿托伐他汀钙片和瑞舒伐他汀都是可以治疗高脂血症和高胆固醇血症,但是不同患者病情不同,建议患者咨询医生,在医生指导下用药治疗。

(责任编辑:苏雅婷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阿托伐他汀钙片和瑞舒伐他汀哪个好?

阿托伐他汀钙片,主要成分是阿托伐他汀钙,具有降血脂、降固醇的功效,临床上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阿托伐他汀钙片是降胆固醇类……详细>>

阿托伐他汀钙片的注意事项

阿托伐他汀钙片是呈白色椭圆形的薄膜衣片。阿托伐他汀钙片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冠心病和脑中风的防治,阿托伐他汀钙片在降脂方……详细>>

洛伐他汀副作用大吗

药物的使用是把双刃剑,一方面可以帮人们治疗疾病,让患者早日脱离疾病的折磨,另一方面,药物的使用也可能存在不可避免的副作用,会给患者的健康……详细>>

洛伐他汀可治疗心脑血管病

心脑血管疾病是一种危害性比较大的疾病,居各种死因首位,严重威胁人体的生命健康。心脑血管疾病的种类是比较多的,常见的包括心肌梗塞、脑中风、……详细>>

洛伐他汀片的服用禁忌与服用方法

洛伐他汀片为白色或类白色片,用于治疗高胆固醇血症和混合型高脂血症。服用药物治疗疾病,应在服药前仔细阅读药品说明书,注意药品禁忌以及注意事……详细>>

  • 姜皓

  • 夏强

  • 姚军波

  • 黄耀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