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过敏性鼻炎
挂号科室:耳鼻咽喉科 同类疾病:鼻炎鼻窦炎慢性鼻炎空鼻症萎缩性鼻炎

什么是曲安奈德鼻喷雾剂

2014-08-17 20:22:08      家庭医生在线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为局部用强效的糖皮质激素,可有效改善气道通气及鼻窦口的引流,可明显减轻过敏性鼻炎的鼻腔症状,从而达到预防和治疗效果。

曲安奈德属曲安奈德的衍生物,为一种局部用强效的糖皮质激素。

鼻炎其主要病理学改变就是炎性细胞浸润、黏膜肿胀、组织水肿。这是糖皮质激素治疗慢性鼻炎的病理学基础。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糖皮质激素喷剂,糖皮质激素在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变应性疾病的治疗中为一线药物。其最大优点是既可以发挥强大的抗炎作用,能有效降低血管通透性,抑制免疫细胞和因子的合成与分化,稳定黏膜上皮屏障和血管内皮屏障,降低刺激受体的敏感性,减轻水肿、渗出,抑制细胞的有丝分裂,从而达到治疗慢性鼻炎的效果。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使用方法

先轻轻擤去鼻涕,鼻通气不良者可先用呋喃西林麻黄素滴鼻。患者采取端坐位,头稍后仰,喷头插入一侧鼻孔,不宜过深,以免损伤鼻黏膜,喷射方向为前后位,但宜稍偏向外侧壁。药液一喷向上,一喷向下,喷射时可作深呼吸,喷完后可摒气几秒钟,在短时间内勿做擤鼻动作,以求药物存留鼻腔更长时间。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副作用

局部使用激素剂量极小,全身吸收甚微,因而出现不良反应的几率极小,局部不良反应包括偶见鼻、咽部干燥或灼感,喷嚏或轻微鼻出血头痛等,但一般不需停药,随着身体对本品的适应,上述症状随之消失。

与其它鼻喷雾剂一样,可能发生鼻分泌物呈黄色或绿色,感觉有异味,鼻部或咽部有较严重的刺痛流鼻血。经鼻应用皮质激素后曾有病人可能发生鼻中隔穿孔眼压升高的报道,但极为罕见,通常见于曾做过鼻手术的病人。

对严得过敏性鼻炎病人,尤其是伴有过敏性眼部功能损伤者,应同时接受其它药物治疗。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激素吗?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一种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药物,由于目前治疗鼻炎的不少鼻喷雾剂都是激素药,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也是激素吗?应用过程……详细>>

哪些人不宜用曲安奈德鼻喷雾剂?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糖皮质激素喷剂,糖皮质激素在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变应性疾病的治疗中为一线药物,可快速缓解鼻痒、鼻阻、流鼻涕、打喷嚏等鼻炎……详细>>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不宜长期用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为一种局部用强效的糖皮质激素,是预防和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常用药,其最大优点是既可以发挥强大的抗炎作用,是一种……详细>>

曲安奈德三大剂型介绍

提起“曲安奈德”,应该不少朋友听过。有些人可能涂抹过它治疗皮炎湿疹,有些人可能喷过它治疗鼻炎,有些人则注射过该药治疗关节炎。在临床上,一……详细>>

布地奈德鼻喷雾剂

布地奈德鼻喷雾剂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