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不宜长期用

2014-08-17 20:22:03      家庭医生在线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为一种局部用强效的糖皮质激素,是预防和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常用药,其最大优点是既可以发挥强大的抗炎作用,是一种过敏性炎症的强效抑制剂,还有抗水肿的效果,可有效改善气道通气及鼻窦口的引流。但是切勿长期使用。

过敏性鼻炎即变应性鼻炎,是指特应性个体接触变应原后主要由IgE介导的介质(主要是组胺)释放,并有多种免疫活性细胞和细胞因子等参与的鼻黏膜非感染性炎性疾病。常用鼻内和口服给药,疗效在不同患者之间可能有差异。鼻内给药具有许多优点,高浓度药物可直接作用于鼻部,避免或减少了全身副作用。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适合短期治疗过敏性鼻炎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鼻用糖皮质激素,可有效缓解鼻塞、流涕和喷嚏等症状。对其他药物治疗反应或不能耐受鼻用药物的重症患者,可采用口服糖皮质激素进行短期治疗。

成都市第一人民医院耳鼻喉科研究人员发表论文在2013年第02期《白求恩军医学院学报》杂志上。选择620例患者随机分成观察组和对照组,各310例。观察组采用聚焦超声技术进行治疗,对照组采用曲安奈德鼻喷雾剂进行治疗。治疗3个月时,观察组总有效率为90.65%,对照组总有效率为91.29%,两组总有效率差异无统计学意义(P>0.05);治疗1年后,观察组总有效率仍为90.65%,对照组总有效率为49.35%,观察组总有效率高于对照组。

对于伴有其他过敏性疾病患者,药物需要作用不同靶器官,鼻内给药不是最佳选择,推荐全身药物治疗。

口服或鼻用第2代或新型H1抗组胺药,可有效缓解鼻痒、喷嚏和流涕等症状。其他如抗白三烯药,色酮类药也有一定疗效。免疫治疗是世界卫生组织推荐的、可能改变疾病进程的疗法。常用皮下注射和舌下含服。疗程分为剂量累加阶段和剂量维持阶段,总疗程不少于2年,主要用于常规药物治疗无效的患者。

长期使用曲安奈德鼻喷雾剂对过敏性鼻炎的治疗效果并没有比短期的更好,所以在症状得到控制后,应逐渐减少曲安奈德鼻喷雾剂药物用量,调整为控制症状所需的最小剂量,待出现最佳疗效后可短期停药。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哪些人不宜用曲安奈德鼻喷雾剂?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糖皮质激素喷剂,糖皮质激素在过敏性鼻炎和哮喘等变应性疾病的治疗中为一线药物,可快速缓解鼻痒、鼻阻、流鼻涕、打喷嚏等鼻炎……详细>>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激素吗?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一种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药物,由于目前治疗鼻炎的不少鼻喷雾剂都是激素药,曲安奈德鼻喷雾剂也是激素吗?应用过程……详细>>

如何正确使用曲安奈德鼻喷雾剂

曲安奈德鼻喷雾剂,是一种预防和治疗常年性及季节性过敏性鼻炎的喷雾剂,该药由鼻粘膜吸收,吸收后很快被代谢,其代谢产物无活性,以原形随尿液或……详细>>

过敏性鼻炎能用布地奈德鼻喷雾剂吗?

布地奈德鼻喷雾剂为糖皮质激素类药物,具有强效的局部抗炎与抗过敏作用。主要是缓解过敏性鼻炎有关的症状,如喷嚏、流涕、鼻痒、鼻塞以及眼部痒及……详细>>

曲安奈德三大剂型介绍

提起“曲安奈德”,应该不少朋友听过。有些人可能涂抹过它治疗皮炎湿疹,有些人可能喷过它治疗鼻炎,有些人则注射过该药治疗关节炎。在临床上,一……详细>>

  • 金西铭

  • 石润杰

  • 肖璧君

  • 倪道凤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