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荨麻疹丸如何治疗荨麻疹?

2014-08-17 20:18:46      家庭医生在线

荨麻疹丸是一种治疗风热性荨麻疹的中成药,由白芷、防风、白藓皮、薄荷、川芎、三颗针、赤芍、威灵仙、土茯苓等组成,也可用于湿疹,皮肤瘙痒等皮肤病的治疗。

荨麻疹丸的成分

荨麻疹丸的成分是由于荆芥25g、土茯苓50g、白藓皮50g、菊花25g、当归50g、三棵针150g、薄荷50g、威灵仙50g、亚麻子50g、蒺藜50g、苦参100g、黄芩50g、升麻50g、川芎50g、红花50g、何首乌50g、赤芍50g、白芷50g、防风50g配制而成。从上述成分看,主要是辛凉透表,宣肺清热、清淤去湿、排毒清肝养肾为主。

荨麻疹丸治疗需分风热或是风寒

因荨麻疹的皮疹”形如豆辨,堆累成片"高出皮肤,遇风易发,故中医称之为瘖癅、风疹块、风疙瘩等。风热型荨麻疹发病急聚,风团色红、灼热,遇热则剧,得冷则减,伴有发热,咽喉肿痛,舌红苔薄黄,脉浮数。风寒型荨麻疹患者常在气温骤降时或接触冷水之后发生,数分钟内在局部发生瘙痒性的水肿和风团,多见于面部、手部,严重者其他部位也可以累及。可发生头痛、皮肤潮红、低血压、甚至昏厥。只有遇热变重的荨麻疹类型,才能服用荨麻疹丸。

荨麻疹丸需要配合其他药物治疗

单用荨麻疹丸疗效有限,必须配合其他治疗。常用的有抗组胺类药物如苯海拉明、赛庚啶、扑尔敏等,阿伐斯汀、西替利嗪、咪唑斯丁、氯雷他定、依巴斯汀、氮卓斯汀、地氯雷他定等。糖皮质激素为治疗荨麻疹的二线用药,一般用于严重急性荨麻疹、荨麻疹性血管炎、压力性荨麻疹对抗组胺药无效时,或慢性荨麻疹严重激发时。

荨麻疹丸治疗荨麻疹的效果有限,要根治荨麻疹,应力求找到引起发作的原因,并加以避免或是治疗,才是解决反复发作的根本办法。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丸服用注意事项

荨麻疹丸由白芷、防风、白藓皮、薄荷、川芎、三颗针、赤芍、威灵仙、土茯苓等组成,用于风,湿,热而致的荨麻疹,湿疹,皮肤瘙痒。虽然荨麻疹丸能……详细>>

荨麻疹丸并不能治愈荨麻疹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慢性荨麻疹病程迁延数日至数月,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许多患者深受困扰……详细>>

治荨麻疹的经验良方

荨麻疹(Urticaria)俗称风团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由各种因素致使皮肤粘膜血管发生暂时性炎性充血与大量液体渗出。造成局部水肿性的损害……详细>>

金蝉止痒颗粒能够有效治疗荨麻疹吗

荨麻疹是一种很常见的过敏性皮肤科疾病,它的出现可导致患者的全身出现很多的红疹,并且瘙痒无比,因此治疗荨麻疹一向都是人们关注的,而金蝉止痒……详细>>

盐酸左西替利嗪片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如何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慢性荨麻疹严重影响着患者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因此如何有效的治疗慢性荨麻疹是很多患者关心的事情。如今治疗……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