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荨麻疹丸只适合热型荨麻疹

2014-08-18 09:18:44      家庭医生在线

因荨麻疹的皮疹“形如豆辨,堆累成片”高出皮肤,遇风易发,故中医称之为瘖癅、风疹块、风疙瘩等。荨麻疹丸清热祛风,除湿止痒,用于荨麻疹,湿疹,皮肤瘙痒等皮肤病。但是并不是所有的荨麻疹患者都可以服用,荨麻疹丸适合用于风,湿,热而致的荨麻疹。

荨麻疹丸适合下面的荨麻疹患者

1.风热型荨麻疹

发病急聚,风团色红、灼热,遇热则剧,得冷则减,伴有发热,咽喉肿痛,舌红苔薄黄,脉浮数。

2.血热型荨麻疹

先感皮肤灼热刺痒,搔抓后即随手起风团或条痕隆起,越抓越起,以夜间为重,发时心烦不宁,口干思饮,舌红苔净,脉弦滑。

热型荨麻疹的治疗主要是辛凉透表,宣肺清热、清淤去湿、排毒清肝养肾为主。在遵循医嘱的情况下,可服用荨麻疹丸、除湿止痒丸、湿毒清、肤痒颗粒、氯雷他定、盐酸西替等药品。

荨麻疹丸不适合下面的荨麻疹患者

1.风寒型荨麻疹

风寒型荨麻疹不适用,其表现为皮疹色白,遇风寒则发作或加剧者。

风寒型荨麻疹的风团色淡微红,以露出部位如头面,手足为重,遇风、冷后皮疹加重,得温则缓,冬曳夏轻,舌体胖淡,苔白,脉浮紧或迟缓。

4.脾虚型荨麻疹

脾胃虚寒,受风邪刺激故见风团迭发不愈,也不适宜用荨麻疹丸。

脾虚型荨麻疹的风团迭发不愈,伴形寒怕冷,四肢不温,脘闷纳呆,腹痛便泄,舌淡苔白,脉沉细缓。

5.血虚型荨麻疹

血虚生风故见皮疹反复发作,夜间及疲劳时加重,也不适宜用荨麻疹丸。

如果风疹反复发作,迁延日久不愈,且多于午后或夜间发作,或疲劳时加重,舌红少津或舌质淡,脉沉细,为血虚型荨麻疹。

服药期间,如突然伴发胸闷气憋,或有呕吐,腹痛等症状,应停药并且到医院就诊。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荨麻疹丸并不能治愈荨麻疹

荨麻疹是由于皮肤、黏膜小血管扩张及渗透性增加而出现的一种局限性水肿反应。慢性荨麻疹病程迁延数日至数月,治疗起来比较困难,许多患者深受困扰……详细>>

荨麻疹丸如何治疗荨麻疹?

荨麻疹丸是一种治疗风热性荨麻疹的中成药,由白芷、防风、白藓皮、薄荷、川芎、三颗针、赤芍、威灵仙、土茯苓等组成,也可用于湿疹,皮肤瘙痒等皮……详细>>

荨麻疹能用咪唑斯汀缓释片吗

荨麻疹为过敏性皮肤疾病,一般表现为皮肤瘙痒剧烈,紧接着全身出现大小不一的红色风团。根据病期分为急性和慢性两种:急性荨麻疹发病急,常伴有发……详细>>

盐酸左西替利嗪片治疗慢性荨麻疹疗效如何

慢性荨麻疹是一种常见的皮肤病,慢性荨麻疹严重影响着患者正常的生活、工作、学习,因此如何有效的治疗慢性荨麻疹是很多患者关心的事情。如今治疗……详细>>

宝宝麻疹疫苗接种 妈妈需要知道这些

本文导读:麻疹疫苗是一种活性灭毒疫苗,宝宝在接种麻疹疫苗时要注意什么呢?什么时候注射麻疹疫苗比较适合?详细>>

  • 吴伊旋

  • 毛维翰

  • 沈威敏

  • 张玉麟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