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低血压休克危象
挂号科室:心血管内科 同类疾病:低血压Shy-Drager综合征原发性体位性低血压体质性低血压原发性直立性低血压

生脉注射液可升血压抗休克

2014-08-17 20:14:38      家庭医生在线

生脉散为一味中药方剂,由麦冬、人参、五味子构成,于危重病人,有益气固脱,生脉强心作用,临床应用效果较好。70年代末,将其改为注射剂,名为生脉注射液,具有强心升压、益气脉作用。

生脉注射液升压作用缓慢而持久。在中西医结合抢救危重病人时,与一些升压西药同时应用,可达升压快而作用持久、稳定的效果。临床应用于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心肌炎、心力衰竭。

方中人参甘温,益元气,补肺气,生津液,是为君药。若属阴虚有热者,可用西洋参代替。麦门冬甘寒养阴清热,润肺生津,用以为臣。人参、麦冬合用,则益气养阴之功益彰。五味子酸温,敛肺止汗,生津止渴,为佐药。三药合用,一补一润一敛,益气养阴,生津止渴,敛阴止汗,使气复津生,汗止阴存,气充脉复,故名“生脉”。《医方集解》说:“人有将死脉绝者,服此能复生之,其功甚大。”

广西中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研究人员发表论文指出,生脉注射液可明显减少低血压及缓慢心律失常不良反应事件发生率。该文发表在2013年第02期《现代中西医结合杂志》上。将102例药物治疗快速心律失常老年患者随机分为治疗组和对照组。对照组49例给倍他乐克等药物治疗;治疗组53例给倍他乐克等治疗同时应用生脉注射液静脉滴注。治疗组低血压发生率(20%)低于对照组(40%),缓慢心律失常发生率(17%)显著低于对照组(37%)。

生脉注射液可供肌注或静脉注射用。肌肉注射每次2~ 4毫升,每日2次。也可用5%~10%葡萄糖注射液以2∶10的比例混合静脉点滴,用量可达20~ 50毫升/次,每日可1~2次静点。临床应用生脉注射液最大量为100毫升/次。临床报道有患者用药后产生局部皮疹、药物热等,另外还有失眠、潮红、多汗、寒战、心悸、静脉炎、甚至过敏性休克的病例报告。

老人其体质较敏感,使用生脉注射液应慎重使用,如需用药,要加强监测。用药过程缓慢滴注,特别是开始30分钟内要密切观察用药反应。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脉注射液能治疗干眼症

生脉注射液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是临床常用的中药注射液。有益气固脱,生脉强心作用,临床主要应用于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心肌炎、心力衰……详细>>

心脉隆注射液和骨筋丸说明书修订

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心脉隆注射液增加警示语,对其和骨筋丸口服制剂(丸剂、胶囊剂、……详细>>

参麦注射液有什么作用

参麦注射液是一种常用的注射液,能够用于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等作用,起到治疗冠心病,慢性肺心病的作用的,因此我们需要科学合理的使用参麦注射液……详细>>

卡介菌多糖核酸注射液可以治疗哮喘吗

哮喘,也称为支气管哮喘,是一种变态性反应。哮喘的发生是不限年龄的,儿童、成人等等都是有可能患上哮喘的,但是不可置疑的是,哮喘对不同年龄的……详细>>

刺五加注射液的主要功效有哪些

刺五加注射液能够促进人体内的胆固醇排泄,因此能治疗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栓塞等多种疾病,那么刺五加注射液具体有什……详细>>

  • 吴宗贵

  • 廖德宁

  • 陈金明

  • 张家友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