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医生在线首页 > 药品频道 > 用药指南 > 正文
败血性休克
挂号科室:急诊科 同类疾病:败血症新生儿败血症老年人败血症败血症肾损害变应性亚败血症综合征

生脉注射液临床用药有严格规范

2014-08-17 20:14:37      家庭医生在线

生脉注射液是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的中药注射剂,主要功效为益气养阴、脉固脱,用于气阴两亏,脉虚欲脱的心悸、气短、四肢厥冷、汗出、脉欲绝及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感染性休克等。因为临床上生脉注射液出现不良反应概率较高,使用生脉注射液应遵循下面的基本原则。

1、严格掌握适应症,合理选择给药途径。能口服给药或肌肉注射给药的,不选用静脉注射或滴注给药。静脉注射或滴注时应加强监测。

2、生脉注射液需滴注前新鲜配制。并且不与其他药物在同一容器内混合使用。

3、严格按照药品说明书推荐剂量、调配要求、给药速度、疗程使用药品,不超剂量、过快滴注。对长期使用的,在每疗程间要有一定的时间间隔。

4、为淡黄色或淡黄棕色的澄明液体,药物性状改变时禁用。生脉注射液是纯中药制剂,有效成份较多,保存不当,可能影响产品质量。所以使用前必须对光检查,发现药液出现混浊、沉淀、变色、漏气、变质等现象时不能使用。

5、有药物过敏史的,针对这类用药患者应特别加强观察,以便出现药品不良反应时及时进行处理。临床报道有患者用药后产生局部皮疹、药物热等,另外还有失眠、潮红、多汗、寒战、心悸、静脉炎、甚至过敏性休克的病例报告。

6、儿童、年老体弱者、心肺严重疾患者、肝肾功能异常者和初次使用生脉注射液的患者要加强临床监护。儿童及年老体弱者以20-40滴/分为宜,成年人以40-60滴/分为宜。

7、加强用药监护。用药过程中,应密切观察用药反应,特别是开始30分钟。发现异常,立即停药,采用积极救治措施,救治患者。

8、不宜与含藜芦或五灵脂的药物同时使用。

生脉注射液不良反应中,严重过敏反应表现最为突出,尤其是过敏性休克、严重过敏样反应等严重不良反应病例较多,需要特别注意。

(责任编辑:黄莉莉 )

相关推荐

文章关键词:

生脉注射液能治疗干眼症

生脉注射液由红参、麦冬、五味子组成,是临床常用的中药注射液。有益气固脱,生脉强心作用,临床主要应用于心肌梗塞、心源性休克、心肌炎、心力衰……详细>>

心脉隆注射液和骨筋丸说明书修订

根据药品不良反应评估结果,为进一步保障公众用药安全,国家药品监督管理局决定对心脉隆注射液增加警示语,对其和骨筋丸口服制剂(丸剂、胶囊剂、……详细>>

参麦注射液有什么作用

参麦注射液是一种常用的注射液,能够用于益气固脱,养阴生津等作用,起到治疗冠心病,慢性肺心病的作用的,因此我们需要科学合理的使用参麦注射液……详细>>

刺五加注射液的主要功效有哪些

刺五加注射液能够促进人体内的胆固醇排泄,因此能治疗肝肾不足所致的短暂性脑缺血发作,脑动脉硬化,脑栓塞等多种疾病,那么刺五加注射液具体有什……详细>>

柴胡注射液用药需对症

柴胡注射液作为一种清热解表的良药,在治疗感冒、流行性感冒(流感)和疟疾等疾病引起的发热方面,疗效确切。不知道大家有没有兴趣了解柴胡注射液……详细>>

  • 缪晓辉

  • 李杰

  • 刘晓清

  • 李邦琦

专家答疑少精症患者一定会不育吗?

广东省中医院 专家在线解答网友疑惑

古炽明 副主任医师

擅长:泌尿系肿瘤、泌尿系结石、前列腺疾病的微创腔镜诊治....[详情]